家庭氛圍很詭異,有時候特別嘻哈,有時候突然特別嚴肅。
自我去年省考上岸之后,我們家徹底成為了公務員家庭。全家都是公務員是一種什么樣的體驗呢?
01:有時候會有工作對接,在工作時間我不能直接叫“老爸”,要改口為“某科長”,那種感覺相當奇特。
我們單位和另一個單位有時候有工作交集,而且特別碰巧的是,另一個單位的資料收集員是我老爸,雖然我在我們單位不是管理這一塊的,但是單位領導知道這層關系后,叫我去送資料,搞得不是一點點尷尬。
還有有時候參加一些會議會和我老爸相遇,跟老爸面對面叫出科長的時候我的心情簡直了,飛一般的感覺。
02:飯桌上不像一般家庭聊家常,很少說話,大家都專心吃飯。
由于父母的工作環境的緣故,從小到大,他們很少在家吃飯,早餐和午餐都在單位食堂吃,一周最多只有三個晚上在家吃飯,我一般都是跟爺爺奶奶一起吃飯。
再者,我們家吃飯都很安靜,我一直以為其他家庭也是一樣的,知道我上大學之后,偶爾去同學家吃飯才發現,原來大都數家庭在吃飯的時候是很歡快的,有談天論地,有一家人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的,一邊玩手機一邊吃飯的。相比之下,我們家真的是很正經,幾乎都是心無旁騖在吃飯。
03:工作環境里熟人特別多,都知道我是誰誰的兒子,有時候去其他部門辦事覺得特別溫暖。
在工作中,經常需要和各個部門交流,去拿資料,送資料之類,或者是一起聯合辦公。因為縣城就巴掌大,而且父母都是在體制內工作了三十多年了,平時的生活中偶爾也帶我去一些飯局,很多部門的領導從小我就認識了,一直都是叫叔叔阿姨。雖然現在在工作中不能直接叫叔叔阿姨了,但是在工作相處的過程中氛圍特別好,他們依舊像長輩們那樣關心我,教導我。
04:在我的婚姻問題上,父母給我的指導性比較強烈
在我找對象這件事情上,我父母一致建議是找體制內的,從他們的角度上來思考,我是完全理解的。全家都是在體制內,在工作和生活上的習慣、作息時間、三觀等等會差異比較小,婚后家庭大概率會比較美滿。
我也認同他們的觀點,但是我知道感情是沒有道理的啊,不可能是從職業去篩選對象,首先是眼緣和感覺。但是他們一直一直在向我灌輸他們的思想,現在我有點煩惱,多想他們能向比較 開明的家長一樣,兒女喜歡的就好,父母不做任何的干涉。
總的來說
在我們這種家庭,日子過得比較穩定平靜,工作比較穩定,生活圈子比較穩定。但是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刻板,比較有約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