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英國海軍相比,德國海軍別說吃素,就是吃屎也只能忍啊。
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后,根據和約,德國被解除了武裝,其中海軍當家主力只剩下兩艘老舊不堪的“德意志”級前無畏艦——“西里西亞號”和“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號。
希特勒上臺以后,德國開始擴軍備戰。在和英國達成了諒解協議以后,德國海軍總算得以建造一批新式軍艦,取代那些早就已經沒什么用處的老爺貨。
“德意志”級前無畏艦,這種日俄戰爭時期的老式軍艦在一戰就已經落后,不過對德國海軍來說也已經彌足珍貴
不過因為經費有限,陸軍重建又占去了大頭。所以按照計劃,要到1944年德國海軍才能初具規模。至于趕上英國,按照計劃需要到1948年才能實現。
當然,事實上德國海軍沒那么充裕的時間慢慢發展。1939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英法隨之對德宣戰,德國海軍就匆匆投入戰爭,壓根沒能完成預定的擴軍計劃。
因此在整個二戰期間,德國海軍建成服役的大型軍艦,戰列艦總共只有4級9艘:“俾斯麥”級戰列艦2艘、“沙恩霍斯特”級戰列巡洋艦2艘、“德意志”級袖珍戰列艦3艘、“德意志”級前無畏艦2艘。
此外還有5級10艘巡洋艦:“希佩爾海軍上將”級重巡洋艦3艘、“埃姆登”級輕巡洋艦1艘、“柯尼斯堡”級輕巡洋艦3艘、“紐倫堡”輕巡洋艦2艘。
德國海軍“德意志“級袖珍戰列艦,其綜合戰斗力也就和重巡洋艦差不多
而且這些軍艦有些在二戰爆發時還沒服役。
比如說“俾斯麥”級戰列艦的首艦“俾斯麥”號1940年8月24日才服役,而最后裝配工作直到1941年才完成,4月才具備作戰能力。而“俾斯麥”級戰列艦的次艦“提爾皮茨”號因為缺乏足夠的水兵,形成戰斗力時間更晚。
此外在開戰以后,德國海軍也損失了不少軍艦。
比如說“格拉夫?斯佩海軍上將”號袖珍戰列艦在1939年12月13日被英軍擊沉,重巡洋艦“布呂歇爾”在1940年4月9日被挪威岸防力量擊沉,另外輕巡洋艦“柯尼斯堡”號、“卡爾斯魯厄”號和12艘驅逐艦也在挪威戰役中損失。
加上還有一些軍艦在戰斗中受傷,因此到了法國戰役結束時,德國實際能用的海軍力量,比之前羅列的還要少得多。
“希佩爾海軍上將”級重巡洋艦
相比之下,作為老牌海軍強國的英國雖然已經今非昔比,英國海軍沒有了一戰前獨霸天下的風范,但是在二戰爆發時,還是有著足足13艘戰列艦和3艘戰列巡洋艦。
也就是說英國海軍光戰列艦一級的軍艦,數量差不多就和整個二戰時期德國海軍的戰列艦、巡洋艦總和相當,論噸位和總體性能還要超過德國。至于算上航母、巡洋艦、驅逐艦,那英國海軍優勢就更大了。
當然了,英國海軍并沒有全部集中在本土,在地中海和其他殖民地也有不少軍艦駐守。不過就是本土艦隊在實力最弱的時候,還是比德國海軍要強著幾倍。更何況不列顛空戰以后,英吉利海峽附近的空中優勢也轉入了英國一邊。
“柯尼斯堡”級輕巡洋艦
所以在整個二戰期間,德國海軍水面艦艇根本無力挑戰英國的海上優勢,甚至常常不敢出海,只能以潛艇采用狼群戰術,試圖扼殺英國的海上運輸線來實現逼降英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