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養錦鯉、金魚,多久喂一次?喂多少呢?一般在什么時候喂?
錦鯉和金魚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兩種觀賞魚類,這兩種魚在生物學分類上都屬于鯉科魚類,因此在生活習性上也十分相似,那么我們在家里用魚缸來養殖錦鯉和金魚時,多久喂一次,一次喂多少為好呢?對于這一問題踏火來說一下個人的一些經驗和看法。
首先是多久喂一次,正常來說我們在投喂飼料時兩次所間隔的時間要在兩小以上為好,但若不是專門養魚的話則一般也不會喂的這么勤快,個人建議是一天喂2-4次就可以了,水溫高的季節里最好在8:00之前喂第一餐,之后在10點左右喂第二餐,下午3點半左右喂第三餐,然后在天黑之前一小時喂第四餐就可以了,如果白天沒有時間來喂,那就是早晚各一次也行。
但是在水溫低的季節里(當水的溫度低于20度)時則一天喂1-2次就好了,這時投喂的時間則要選擇在氣溫較高的中午來喂比較好,特別是水溫低于15度時魚的吃食量會明顯下降,選擇溫度高的時候來喂魚的食欲會好很多。到了冬季之后當水溫低于5度時則可以選擇不停喂或者少量喂一點點就好了,這種水溫魚一般都很少進食,喂多了也是浪費還易壞水。
至于喂多少則可以根據魚的吃食速度和魚的狀態、水溫、天氣情況來定,正常情況下水溫在22-28度時是錦鯉和金魚吃食最好的溫度,低于或高于這一區間的溫度魚的吃食量都會下降,因此在這一溫度區間內可以適量多喂,正??梢酝段拐剪~體總重量7-10%的飼料(以飼料的干重來計算),這一溫度那些處于生長期的魚是很能吃的,而當水溫過低或過高時則要適量少喂。
如果你一時還不好掌握這個量的話,則可以從魚的吃食速度來判斷所喂的飼料量是否合理,正常來說我們以將飼料投喂下去之后魚能夠在半小時內吃完為好,半小時過后還沒有吃完飼料則說明投喂量過多,下次需要減量,如果在15分鐘內吃完則說明投喂的量還不夠,需要再適量加一點才行。
以上為踏火個人經驗、見解,僅供參考,更多的水產、水族類經驗分享敬請關注踏火逍遙說魚,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