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規(guī)定的教師職稱方案,并沒有需答辯的內(nèi)容,很多地方的細(xì)化職稱方案也沒此項。只是有的地方為了提高教師職稱評選門檻,專門設(shè)置答辯此項內(nèi)容。教師評高級,是從學(xué)歷、業(yè)績、教齡、班主任齡等方面去評定,而有的地方設(shè)置的答辯、榮譽(yù)等都大多為加分項,當(dāng)你某些方面分?jǐn)?shù)少一些,其它方面分?jǐn)?shù)足夠,同樣可評上高級。
關(guān)于教師評職稱相關(guān)問題,須知不是每個教師到退休,都可評上高級,而是有條件、名額限制的,其他行業(yè)也類同。但確有些教師是有見不得別人好的狹隘心態(tài),自己得不到的,不是努力再去爭取,而是想大家都別得到,要極力去反對。去看看其它行業(yè)吧,大多數(shù)公務(wù)員是晉升不到處級職務(wù)或職級的,多數(shù)醫(yī)生、護(hù)士、工程技術(shù)人員等也評不上高級職稱的,罕見他們在極力反對職級或職稱,而大都在默默努力爭取。因而這些教師也該反思自己了!多從學(xué)歷、業(yè)績、教齡等方面去反思自己條件的不足,而不應(yīng)抹黑一切、否定一切,不要為自己評不上找借口!更不要用偏激的語言去誤導(dǎo)年輕人!
有的教師教齡過長,職稱沒相應(yīng)晉升,必有下列四個原因之一二:一是小學(xué)教師(近幾年實施教師職稱新方案,才把高級引入小學(xué),但比例比中學(xué)的小、歷史欠賬多、學(xué)歷要求較高,故難評上,致有的小學(xué)教師不理解,意見大);二是學(xué)歷太低(同是中師畢業(yè),人家函授本科你為啥沒去,千萬不要說你工作忙到?jīng)]時間,誰信?);三是有違規(guī)行為(如有些教師歷史上違反計生政策,當(dāng)時沒被開除就幸運了,晉升必受限);四是自我放棄。這些能怨天尤人嗎?
不管任何行業(yè),只要不是新單位,高級都暫被填滿,只等新老交替,很多人都是這么走過來的。除非你是特殊人才,就會專騰空等你。
現(xiàn)在評職稱大都是較透明、較公平的,有人說主要靠找關(guān)系,那是極端說法。對校長而言,多數(shù)校長不會那么傻,對外機(jī)會很多,犯不著為某人送的小禮去挖空心思、觸碰內(nèi)部棘手問題,去觸犯眾怒,不然得不償失,且在當(dāng)今形勢下弄不好還會掉飯碗的。最多是你條件比別人足夠,還不自信而心虛去送小禮,他就笑納,順?biāo)浦圩鰝€人情。不信的,你條件不夠去送禮試試,看校長會幫你否?!
大多數(shù)高級教師是憑真本事評上的,如果你掌握有別人弄虛作假等違規(guī)、違法行為的具體材料,不是道聽途說的,可依法舉報,尤其在公示期(匿名也行),但不要無中生有,不要誣陷。如果你覺得自己學(xué)歷、業(yè)績、教齡等條件比剛評上高級的還優(yōu)秀,自己又沒違規(guī)行為,高級本非己莫屬,被甩了,你可依據(jù)依理行政申訴,維護(hù)自己的合法權(quán)益,這是現(xiàn)代人應(yīng)有的意識。但不建議像有的人那樣,用“網(wǎng)絡(luò)+法庭”的方式大鬧,走“雙輸”的不歸路!
教師職稱工資差距是正常的,是國家頂層設(shè)計的,不吃大鍋飯。寡聞確實限制了你的想像,多去國企、央企、公立醫(yī)院等看看,那才知道由于級別差導(dǎo)致的工資差別有多大,教師職稱工資差別與之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