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定義一下什么是中產家庭?
我所理解的中產家庭:夫妻雙方均有穩定的收入、家庭擁有自有住房、上有老下有小、有正常理財需求而無暴富投機舉措。
我認識一個人,兩口子都是北京的,家庭年收入50萬左右,基本和日常支出打平。因為前些年和朋友合伙做了些小生意,也投資了一些股票,賺了錢,大概手頭上有兩三百萬現金,不知道他們的理財方案,是否符合題主財富管理的要求?
他們的理念是,必須要進行理財,不然多少錢也不禁花,要實現資金穩定增長,爭取讓投資收益可以覆蓋家庭額外支出,以后不上班也能保持現有或更高的生活水平。
具體做法是以下三點:
1、50%的資金用于穩健投資,以銀行存款、貨幣基金、固定收益理財為主。可以抵抗通貨膨脹,保持購買力,又可以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偶爾給自己發個紅包,減輕生活壓力。這部分投資的收益率約為4.5%~5.5%/年;
2、35%的資金用于中等風險投資,交給專業人士打理,以股票和基金為主。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本金損失,追求更高的收益,做到資產的增值。如果你比較保守,可以選擇6%~9%/年的資產組合。但是我的朋友覺得現在行情低迷,是進場抄底的好機會,所以選擇了風險比較大、收益也更大的資產組合,預期收益率為15%~20%/年;
3、前面兩點其實都不太需要個人操心,而最后剩余15%的資金,就要放在自己手里,做一些個人感興趣的事情。既能實現自己的一些小理想,又能鍛煉自己投資的實際能力,讓自己不斷成長。這部分就因人而異了,可以選擇一些風險更大的投資機會;也可以參與新產業新事物,多做嘗試;也可以參與一些實業,學習行業知識,增加收入的多元性,分攤其他投資的風險。至于我朋友的選擇,他投了一個音樂教室,現在每年給他大概10%~15%的分紅收益,如果發展的好,開了更多的店,那他的收益也會更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掙錢方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能游刃有余地發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