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后歸還了57萬,有6萬多日本戰俘死在了寒冷的西伯利亞。
據蘇方統計,蘇聯紅軍殲滅日軍22個師,共擊斃關東軍8萬多人,俘虜大約60萬人。俄羅斯學者根據文件材料確認:“1945年8月9日至1945年9月2日蘇聯紅軍俘獲639635日軍官兵,其中在蘇聯駐中國東北臨時戰俘營關押的65245人于1945年8月至12月被釋放。他們中有:日本人,傷員和病人,———40369名,中國人———12928名,韓國人———7785名,蒙古人———3608名,滿族人———486名,俄羅斯人———58名,馬來西亞人———11名。”
從1945年開始,蘇聯國民經濟建設中日本戰俘被安置在內務部的戰俘營以及國防部在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獨立勞動營”里。俄羅斯學者卡拉曼和休科夫斯卡婭指出:“將日本戰俘安置到遠東地區的主要目的在于,利用他們在那些勞動消耗最大、體力勞動最繁重的部門—有色金屬、煤炭、采礦、林業、漁業部門從事勞動,因為這些部門的人力資源嚴重匱乏。”
根據對各種統計數據的分析和數十萬從蘇聯回到日本的戰俘的供述,各收容所的戰俘死亡率都因營養失調、重體力勞動、嚴寒及傳染病而高得令人難以置信。從保存在以前被稱為特別檔案中的文件中可得出結論:在蘇方抓獲的俘虜中死了6萬多日本戰俘,即每10個戰俘中有1個死亡。
1946年,蘇聯開始遣返被關押在蘇境戰俘營的日本戰俘。最先被遣返的是生病、體弱的戰俘,1947年和1948年是遣返高期。截止1956年底,共計有577567人被遣返回國,其中40多萬人是在1945年至1948年這個時期遣返的。被遣返577567人中包括1945年8月至12月蘇軍釋放的65245人,蘇境戰俘營被遣返的日本戰俘人數是512322人,所以也可以推算出在1945-1956年蘇境戰俘營里的死亡的日本戰俘人數是62068人,和上面的結論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