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能讓40、50、60年代農村老年人過上小康生活?
農村老年人的小康生活以什么為標準?
有不漏不危的住房,冬天凍不著,出門有得體的衣服,一日三餐有葷有素,患病有錢醫治而不致于因病敗家,有電視或棋牌等精神食糧,這些能夠得到滿足,就應該是農村老年人的小康生活。
農村老年人的生活標準是不齊的,按以上標準有的早已達到小康,有的永遠停止在奔小康的路上。
讓40,50,60的農村老年人過上小康生活,不能只管沒達到的而不管已達到的,沒達到的沒達到,而已達到的是人家或人家子女努力爭取的,你只管沒達到的,人家已達到的就白努力了,這是平均主義,不可取。
統統的管,沒達到的讓他達到,已達到的是高崗上添土,只有這樣才公平。
讓40,50,60年代的農村老人過上小康生活,40,50,60年代的人沒有交過或交過很少養老保險,養老金對他們來說就是少的可憐,憑那點養老金肯定有很多人過不上小康生活。
70以后的人因現在就有了交十五年保險的機制,到老時養老金已和退休人員差不多了,他們的小康生活是不成問題了。
可60以前人的小康生活靠養老保險很多人是達不到了,要想讓他們過上小康生活,那只有按階梯補貼,一刀齊是不行的。
為什么按階梯補貼?40年代的人是人民公社最初的骨干,也三十年人民公社的全部經歷者,貢獻最大,人數也最少,他們絕大多數已經喪失了勞動能力,給這批人的補貼應最多,應在千元之上。這千元也動用不了多少錢,因為他們人數最少,況且最多十年也走的差不多了,再不補貼他們,就"子欲孝而親不待″了。
50后是人民公社的中間骨干,他們經歷了公社的半個時期,貢獻也不少,也挨過餓吃過苦,他們雖趕上了交保險,但交的很少就滿六十歲了,給他們的補貼應該是中間階梯,因為他們現在有些人還能勞動,千元之下八百之上就能使小康。
60年代的人趕上了人民公社之尾,也是作過貢獻的人群,他們趕上了一半以上甚至全部的保險,養老金必較多,而且現在還都能勞動,根據他們的貢獻,再補貼五百,就能使其小康。
要想讓40,50,60年代的農村老人不靠兒女就能全部過上小康生活,靠他們自己勞動,那些稍貧困的人是不可能實現了,只有政府補貼才能實現。否則,他們富裕,小康,溫飽,或貧窮就別操心了,任其得過。要想讓其小康,只有補貼,讓曾經有貢獻的現在沒能力掙大錢的人接受政府的補貼,就能小康。按階梯公平些。
其實,也就有二十年的負擔,二十年后,白吃補貼的人就寥寥無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