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原因也不復雜:
第一,工頭不管,自己配備。
民工不是工廠的工人,工頭是不管服裝的,最多發給安全帽,也是怕出事情。
民工的衣服鞋襪都要自己的搞定。
所以,我們去東莞一些工廠,會發現年輕工人都穿著工廠提供的服裝,比如連衣褲之類,或者是專業服裝。
其實,這些服裝也不能說便宜,有的甚至還是小貴,但工廠統一大批量購買就會便宜一些。
但工人自己去買,價格偏高,一般不會買這些衣服。
而工人是由工廠管,民工則自己購買衣服,也就沒有必要統一的買什么制服,而是選擇自己需要的。
第二,迷彩服耐磨耐臟。
嚴格來說,民工大部分穿的是作訓服,而且多是淘汰的作訓服。
薩沙以前有海軍情節,經常會穿海魂衫。
你別看海魂衫又簡單有老土,但真的很耐穿。
作訓服可以說是各種服裝中,最耐臟、最耐磨的一類,很符合民工的需要。
因為民工很多時候要干體力活,衣服不結實或者很容易臟,都是適合的。
第三,迷彩服便宜。
其實耐臟、耐磨的衣服還有很多,比如很多戶外運動的衣服也很厲害,比迷彩服強多了。
但是,這些戶外運動的衣服都比較昂貴,價格是迷彩服很多倍。
民工是不愿意花很多錢買這些衣服的。
而淘汰的迷彩服,物美價廉,顯然最合適。
第四,迷彩服的款式顏色也比較符合。
迷彩服或者作訓服,除了海軍陸戰隊的怪異設計以外,大部分顏色較暗,比較低調,不張揚。
相反,戶外運動服,或者是一些勞保制服,顏色則比較鮮艷。
而今天民工的年齡都便宜,工地上五十多歲民工不罕見。
這些民工不愿意穿鮮艷顏色的衣服,迷彩服還是比較合適的。
大體就是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