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上海,但并不是上海每個月比合肥多三千這個因素。我以我血淚的教訓寫下下述文章!
首先本人做一下自我介紹,我是江蘇蘇北人,江蘇讀的本科,一本重點院校;上海讀的研究生,雖然不是上海四大,但也是一所雙一流院校。研究生畢業前找工作,上海也有一些不錯的offer,一家大的央企,幾家汽車行業的外資企業,但我我最終為了愛情,放棄了這些offer,放棄獲得上海戶口的機會,去了無錫一家日資企業,從事辦公用品的研發。一年之后,因為不喜歡這個行業,著急忙慌跳槽去了一家民營的上市公司,汽車行業。但民營企業的弊病并不是書面上說說而已,而是實打實存在,即使是民營上市公司。體制不完善,工作負荷大,薪資待遇低,福利保險差,沒有培訓和提升。。。
但是人生的路很多是單向的,你做了選擇很多時候,沒法再走回去。就拿我自己來說,我那家是Tier 2供應商,首先主機廠就把你的大門關死了,許多Tier1的供應商也把你的門關死了。而且無錫本地的優質企業少之又少,我想這也是我當時換工作的時候,進了這家企業的部分原因,縱然也有我自己選擇比較沖動等因素。
對比上海與合肥,情況也類似。上海的經濟結構與產業結構領先合肥不知多少。就拿汽車行業來說,上海集聚大眾,通用,上汽這么多的主機廠,一流的Tier1供應商也都在上海有研發與商務的總部,其他行業也大同小異。我們知道不管什么行業,產業鏈頂端的企業一定比產業鏈底端的企業利潤率高(運營成本拋開不談),企業的利潤也決定了員工的收入,這就關乎你的錢袋子了!另外有時候碰到同行業在上海工作的同學,也會略顯尷尬,人家是你的客戶,甚至是你的客戶的客戶。即使不對你頤指氣使,我想你心里也不是滋味!還有國際視野,個人成長,工作環境,其他福利等等都不是同日而語的!
上海是無數的企業總部,無數的研發與商務的辦事處,這也側面體現了了上海工資的天花板。例如合肥的中層管理者收入天花板是30-50萬,上海的天花板就是是一百萬;合肥高管收入的天花板是80-100萬,那么上海高管收入天花板就有可能幾百萬,千萬,甚至沒有上限!
因此我想說這不是每月三千塊錢的差距,而是關乎未來可能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