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孩子送回農村,更不要讓孩子離開媽媽,朋友的切身體驗,現在后悔不及。
朋友李玲是遠嫁,她老公的家庭情況有點特殊,他的親生父親早在多年前就生病去世了,在他五歲的時候,他母親帶著他嫁給了現在的這個父親。這個父親也帶著一個兒子,比李玲的老公大六歲,李玲自從嫁過去之后一次也沒見過他,據說他一直在外面做生意,這么多年一直沒回去過,只是偶爾給他父親打個電話。
李玲的公婆都在農村種地,條件是非常差的。她和她老公結婚的時候,連房子都買不起,只能租住在一間不到二十平的房子里。因為沒有房子,他們結婚好幾年都沒敢要孩子,當時李玲和她老公每個月的工資加起來才四五千塊錢,如果有了孩子,根本就連孩子都養不起。
過了幾年之后,他們手里有了點積蓄,加上公婆也贊助了一些,終于在城里首付買了套房子。房子要兩三年之后才能交房,一時半會的還是只能租房子住,每個月還有兩三千塊錢的房貸要還,這壓的李玲和她老公有點喘不過氣來。
而這時候,李玲又意外懷孕了。
他們糾結了很長時間,最后還是決定把孩子生下來。生產的前一天,李玲都還一直在堅持工作,孩子出生后,因為房東不愿讓李玲在他房子里坐月子,加上她婆婆也不愿來城里,她老公要上班也沒法照顧她,他們也請不起月嫂,萬般無奈之下,李玲只能回老家坐月子。
這個月子坐得有多憋屈只有李玲知道,她婆婆不會做飯也不會照顧孩子,一日三餐就簡單地糊弄李玲,老公在城里上班,也不在身邊,整個月子李玲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出了月子后好了一些,她帶著閨女回了城里,一直到孩子五個月,她產假結束,他們又開始犯難了。
本來他們是打算租個大點的房子,讓她婆婆過來幫忙照顧孩子,只是她婆婆說什么都不愿意來城里。她說她在城里住不慣,而且大兒子的孩子她都一天沒幫忙帶過,雖然大兒子不是親生的,可正因為不是親生的,更要盡量一碗水端平,不能讓她丈夫覺得她偏的厲害。好說歹說,最后她婆婆說,幫他們帶孩子可以,但是她不會來城里,她帶著孩子在老家過。
這讓李玲和她老公很為難,可如果不這樣就只能李玲辭職全職帶孩子,她老公一個人的收入僅夠支付房貸和房租的,那樣一家三口就只能喝西北風了,最后他們只能同意。
孩子跟著她婆婆一直生活在老家,這期間李玲每周末回去看望一次孩子,他們城里的工作很少有雙休的,李玲一周只能休一天,她每周六晚上趕回去,周天和孩子呆不到一天,等傍晚又得匆匆趕回城里。這種日子堅持了三年。
直到他們女兒該上幼兒園了,他們才把孩子接回城里,那時候他們也搬到了買的房子里。因為婆婆還是不愿跟著他們去城里,李玲和她老公本來是計劃早上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晚上誰下班早誰就去接她,等周六李玲可以帶著女兒去公司,李玲都和領導打好招呼了,可是在女兒這出了意外。
他們女兒連續哭了半個月,每天從早哭到晚,哭著要找她奶奶,嗓子都哭啞了,眼睛也哭腫了,夜里睡覺做夢都是哭著叫奶奶。本來李玲以為孩子沒離開過她奶奶,過一段時間就好了,畢竟她是她媽媽,孩子出于天性也會和她親近的。可一天天的,孩子并沒有好起來,反而變本加厲,后面幾天都不怎么愿意吃飯,還發起了燒。
李玲只能再次求助她婆婆,她婆婆聽說孩子生病了,很快就來到了城里。孩子是她親手帶大的,她也不愿和孩子分開,而且考慮到孩子的教育問題,這次她愿意留在城里,接送她孫女上學。
奶奶來了之后,李玲的女兒恨不得天天都和奶奶膩在一起,晚上睡覺也不愿和李玲一起睡。老人比較會寵孩子,她女兒有很多不好的習慣,李玲有時候會忍不住訓斥她女兒幾句,這讓她女兒越發不愿親近她了,不管什么事,第一時間都是先找她奶奶,就算是周末,李玲和她老公想帶女兒出去玩,如果孩子的奶奶不跟著去,孩子絕對不會跟著他們出去。
這讓李玲很傷心,到現在她女兒已經快五歲了,這期間李玲一直在嘗試修復她們母女之間的關系,雖然現在好了一些,可她女兒最親近的還是她婆婆。
李玲近期正在準備要二胎,她說老大現在對他們不親近,讓她覺得是一種很大的缺憾,她想用生二胎來彌補這種缺憾。如果有了老二,不管生活再苦、再難,她都絕不會再把孩子交給婆婆帶。她會辭去工作親自把孩子帶大,無非就是苦上三年或是四年,等孩子上了幼兒園她就可以再重新出去工作,到時候就輕松了。
李玲說,她的切身體驗,不要把孩子送回農村,更不要讓孩子離開媽媽,即便是迫不得已把孩子交給老人帶,做父母的也要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否則結果就會像她這樣,因為孩子對她不親近而傷心、懊悔不已。
孩子的成長是很快的,他們最需要爸爸媽媽陪伴的無非就是那么幾年,如果我們錯過了這幾年,很可能窮盡一生都無法拉近我們和孩子的距離。
有的媽媽說,她們也想全職帶娃,可現實條件不允許。我和老公當初經濟條件也不好,可我孩子今年五歲,一直是我自己帶的,我們吃過很多苦、受過很多累,可現在回頭看看,我很慶幸我和老公沒有缺失孩子成長的每一天,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自從女兒上了幼兒園之后,我有了充分的時間去做別的,雖然收入不多,可多少也能貼補一些家用,日子也一天天有了改善。現在我更沒必要讓婆婆過來幫忙接送孩子了,我自己完全可以應付得來。
所以,不要為不能陪伴孩子找借口,也不要找借口麻煩我們的父母,孩子是我們自己的,我們有責任陪伴他們、親手把他們帶大。暫時我們可能會苦一點、累一點,可先苦后甜總好過于先甜后苦,而我們如果錯過了孩子的成長,孩子以后對我們的態度可能會讓我們后悔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