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要分三個方面來講。
第一個,是年代的問題。柳承敏和許昕的打法都是直拍打法沒錯,這里先不論日直和中直的問題。但是兩個人所處的時代,直拍打法的空間是不同的。先說柳承敏,04年是他的顛峰,如果沒有記錯,04年馬琳還拿過一次世界杯的冠軍,應該是在蕭山。同一年中兩位直拍選手奪冠的情況,現在基本不可能出現。因為04年前后的這一段時間,無論是是韓國,甚至全世界,都籠罩在國乒所謂得正手得天下的恐怖理論之下,除了馬琳之外,可別忘了還有王勵勤,馬琳正手兇,這位大哥也是正手兇悍的嚇人。在這個時代,正手質量就是決定性的東西,反手和正手的調配關系不像現在那樣的均衡。
反手反拉弧圈球的技術,德國的波爾會的要比我們更早,但那個時候,還沒他什么事。王皓的技術是證明了反手和正手一樣好是未來的出路,但心理關沒過,很可惜。
到了后面張繼科這個時代,張繼科為什么厲害?你要說張繼科的正手和王勵勤一樣兇,我是不太相信的。這小哥厲害就厲害在反手擰完第一板兇得很,這種質量,這種旋轉的銜接,對比之前馬琳和柳的那個時代,可能還在擺短。原來是反手給正手創造機會,現在其實也沒變,但多了一條,反手本身也有機會。
第二個,我們來說許昕的問題,許昕是一流選手沒錯,但你想一想,他有幾個能拿人的東西,發球不錯,但發球能發死人,怕不是要回到王濤呂林那個年代去了。臺內的控制和反控制,吳老也多次說了還欠著火候。步伐不錯這點沒什么可黑的,側身的質量也是逐年在加強了,這都是好的地方,但不是必勝的殺招了?,F在都是上旋球相持,給許昕側身沖下旋的機會也比過去少了很多,他本身旋轉的能力不錯,但是旋轉這個屬性現在也不算是最拿人的要素。
這還沒說到許昕的反手位,過去推擋就比較被動,現在橫打是加上來了,但和王皓的差距,不用我說,懂球的也能看出來距離。穩定性、殺傷力和反控制這些東西,哦對了還有一個直拍的選手,香港的小將小黃,他特別像是直拍版本的波爾,什么都好,也靈,但還是給人孱弱的感覺。而許昕更像是主動退臺的簡配版王皓,反手失誤成倍多,不過連續起來的殺傷力還是有的。很多人說王皓的正手弱,乖乖看看皓哥坦克車一樣的胸擊,那個厚實程度,正手對拉虛過么?
第三個,也是最后一個,就是榮譽的光環,柳承敏再是曇花一現,那也是實打實的奧運冠軍。而許昕,離奧運冠軍,還需要多少努力和打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