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源在觀念和現實。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觀念認為,自己為最大,在這一觀念中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比如疫情隔離的問題,在我們的觀念中很正常,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而在西方人的觀念中他們認為是不可接受的,影響了這些人的自由。
在東方觀念中,個人,家庭,社會,國家是一體的,這是東方傳統。而在西方人的觀念中,自己就是自己,國家觀念是很淡的。比如在戰爭中有人如果被俘虜甚至投降了,在東方的觀念中是很恥辱的。而在西方的觀念中無所謂,生命是自己的,投降就是為了活命。在西方有很多人被俘之后還是以英雄看待的,真的傳統和現實不一樣。
在疫情期間,美國死了將近70萬人,幾千萬幾千萬人感染。如果在西方是要有人被追責的,人命大于天啊。而在西方的觀念中有一種與己無關的想法,問題是追了也追不上,在美國就是習慣。如果有人因此而追責呢?首先從美國總統就不干,他怕追半天追到他那里,這還了得?
其實還有一個核心問題,新冠疫情最原始、最簡單、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隔離,而西方真的做不到,除了理念之外,如果隔離起來誰養活這些人呢?這也反映了西方人的自私觀念很重,他們沒有集體意識,個人主義橫行。所以隔離的方法在西方根本性不通,那怎么辦呢?西方可以讓時間去消滅新冠病毒吧,這就是對西方很多國家疫情的無奈判斷。西方讓很多人戴口罩都很難,更何況是隔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