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說說吧,我家就是農村的,我們那結婚不但有“一高一跑一甩”的說法,而且還有彩禮“三斤三兩”的說法,都是有特定指代的!
首先咱們先來說說這個“一高一跑一甩”,然后再來說啥叫“三斤三兩”?
在我們村,適齡小伙子找媳婦,都是通過專門的媒人來介紹,管這種人叫專業的“跑媒人”,這種人有男的也有女的,年齡都在40歲-60歲之間。他們對附近十里八鄉的情況特別了解,誰家有適齡小伙子啊,誰家有適齡大姑娘啊,都在小本本上記錄著呢!
如果你找他給兒子說媳婦兒,那這個“一高一跑一甩”就得嚴格的符合條件。這三樣兒指的也無非是房子、車子和家庭狀況等。
先說說這個“一高”,就是要在縣城買一套高層的房子,當然只付了首付也行,也算符合“一高”的標準。為啥結婚要在縣城有高層的房子呢?這還是出自農村的攀比,以前都在老家自己蓋房子結婚,比的就是誰家的房子蓋得氣派,院子寬敞。后來隨著觀念的轉變,村里人都開始在縣城買房子了,可那會兒縣城的房子幾乎都是低層樓“6+1”結構,也就是一層車庫加上上面6層住戶。而在價位上,這樣格局的樓房,沒有電梯,樓層越高越便宜。
所以農村人為了省幾個錢,一般選擇購買4-6層的房子,因為沒有電梯,上下樓比較累和麻煩,所以沒少遭到媳婦們的抱怨。再后來,縣城蓋的樓房逐漸有了高層住宅,都有電梯。這種情況下,介紹對象,女方往往提前講上條件,要在縣城買高層,否則免談。不少買的早的人家,都把不帶電梯的低層房子賣掉,重新購買的高層樓房,這也是“一高”的由來吧!
再說說這“一跑”。這個比較好理解。以前農村結婚三大件,要有個自行車,如果是鳳凰牌的最好不過了。后來,自行車不吃香了,結婚要買輛摩托車,用作往返娘家的代步工具,雖然冬天騎起來比較冷,但它靈活,而且跑得也快,在農村盛行了很長一段時間。再到后來,年輕人都考駕照,會開汽車了,家用汽車又成了一件結婚前,必須置辦的東西。因為別人結婚后回娘家,都是自己開車來回,你結婚后,回娘家還要騎個摩托車,顯得嫁得不好,女方父母沒面子。所以這一跑,指的就是汽車。
而對于汽車的價位,其實農村人沒有太高的要求,一般都是10萬以內的國產品牌車。基本7、8萬的居多。
最后要說的這個“一甩”是個統稱,主要是對男方的家庭狀況的總稱,男方家里幾個兒子啊,父母都健在不,父母身體狀況怎么樣,以后能不能給看孩子等等。當然這個排在最后,也不是一個必須項。但總體來說,家里只有一個兒子、父母健在、身體健康,這是很好的加分項。不少女方喜歡找這樣的人家,因為以后女兒不會發生妯娌矛盾,婆婆公公能幫襯一些,過日子不會受苦。
說完了,總結一下,“一高一跑一甩”指的就是,一套高層樓房,一輛家用汽車,一家事少的人家。符合以上條件,只要男方沒有大毛病,一般都不愁娶媳婦兒的。那些跑媒的三天兩頭來給說媒,介紹女孩。
而農村找對象的困難戶,就是不滿足以上三個條件的人家,要么家里窮沒有高層樓房,要么買了房子買不起汽車,要么家里兒子多,以后妯娌關系復雜,要么父母不全或者死了一個。但是,你以為滿足了“一高一跑一甩”,就能輕易地把媳婦娶回家嗎?這樣想就錯了,后面還有一個重要的要求,就是還要滿足女方“三斤三”的要求,那么啥又叫“三斤三”呢?
“三斤三”其實就是,男方給女方彩禮的數量統稱。在我們那里,不直接說出具體的彩禮數額,而是用“三斤三”來指代,就是你找一桿秤(現在都用電子秤),往上放100元的人民幣,直到顯示三斤三兩,就可以了,然后用紅包袱連同秤和秤上面的錢一起包起來,送過去。
不過有人也計算過,按100元嶄新人民幣的重量來計算,滿足三斤三的重量,大概得準備14萬多人民幣,這又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啊!
所以啊,在我們那,給家里兒子結婚得多少錢才能把事辦下來呢 ?估算一下:一套房子首付30%大約15萬,一輛汽車大約8萬,彩禮大約14萬,三金和訂婚禮2萬,結婚當天酒席加改口費大約4萬元,加起來總共43萬元。這還不包括裝修房子和買家電,如果都算上估計超過了50萬元。
這對于一個普通農村家庭,結個婚幾乎耗干了家里的全部積蓄,有些人家估計自己都沒有這么多積蓄,還要找親戚朋友借上一些。好多人家都是,孩子結完婚了,家里老人卻沒精神,泄氣了。一方面是因為壓在心頭的一塊大石頭落地了,另一方面,也傷了家里的元氣,需要好幾年才能緩上來。
前幾天回村里一趟,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現在村里哪些人過得最滋潤呢?一部分是曾經在市里工作的退休老人,相對同齡老人,他們每個月有2000-3000元的退休工資,日子過的輕松些,生活條件也要好一些。而另一些人,就是家里只有女兒的人家,一輩子掙的錢都留給自己花,不用為娶媳婦操心,家里房子蓋得也挺好,娛樂生活也很豐富。
但是村里人有個矛盾心理,就是相互羨慕,有兒子的人家羨慕有女兒的人家,說他們有福氣,不必操心辦婚禮,也不用為錢發愁。而有女兒的人家反而羨慕有兒子的人家,說雖然結婚花了不少錢,但家里進了新人,以后還添新人,日子越過越有意思,不像他們,女兒們都出嫁了,剩下倆老人,生活空蕩蕩的!
聽他們這樣一說,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明白,到底是生兒子好,還是生女兒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