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在二三年內以至五年內,華為手機都不會停產、停售,只會間隔期越來越長地少量產、少量售,或許某個系列會不再產和售,比如Mate 50系列旗艦手機。
二三年內以至五年內華為高端麒麟芯片一定還是處于“停產+仍有”的狀態。余承東在去年8月說麒麟系列芯片在當年9月15日以后將無法生產,果真至今仍然處于停產狀態,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在今后的二三年內有恢復生產的可能。但是,胡厚崑在今年3月31日說“未來幾年”將依然按照原計劃推出旗艦機型,以保持一機難求的江湖地位,并相信華為手機還能保持領先地位,至于庫存的芯片,“尤其是”在滿足B端客戶需求方面是沒有問題的,這么說是不是意味著麒麟芯片在“未來幾年”內也沒有問題?何況還采取了一機難求的“策略”。未來幾年沒有問題至少是二三年內沒有問題,這是華為在麒麟芯片被停產前及時投入大量資金資源請臺積電給大量制造之功。重點是,旗艦機型保持一機難求、華為手機保持領先地位既不叫庫存麒麟芯片沒有,也不叫華為手機停售,當然還不叫華為手機落后;保持一機難求能夠讓、已經讓華為手機在自研芯片被停產的同時處于不斷發售中,保持并且延長“仍有+領先”的狀態,顯然是明智+高明的“策略”。
華為目前推行的鴻蒙升級+內存擴充“策略”是個什么節奏?分明是為了讓華為手機用戶在一機難求的年頭里依然有華為手機可用,而且總年頭不會比一機難求的持續時間短,反過來,肯定可以讓一機難求的持續時間進一步延長,而老用戶用上了高流暢度和大內存量的更好用老華為手機當然就不用著急購買新華為手機了,一機難求的形勢就可以大大緩解,存量用戶流失的可能性就一定大大降低了。顯然,華為的 2 個“策略”都將是切實可行的。
二三年內以至五年內國產光刻機雖然一定會有新突破卻一定滿足不了華為高端麒麟芯片生產的需求。近來,又有人說上海微電子將在今年底推出28納米國產光刻機,這是個傳了好久的“舊聞”,如果到時候真的推出了,當然意味著國產光刻機有了新的而且是整體上的突破,可喜可賀!距滿足華為生產領先世界芯片的需求卻還是好遠。我一直認為,關鍵是上海微電子在明年起的二三年內肯定造不出7以及5、3納米的光刻機,五年內也不可能;與國產光刻機相關的國內制造技術新突破的報道,自從華為芯片代工渠道被堵塞以來一直不斷,但絕大多數突破是未來時的,相應的技術至少五年、八年之后才會現實可用,而現在時的技術突破則全是非關鍵核心性質的,進一步表明上海微電子不可能在二三年內、五年內造出滿足華為需求的國產光刻機。我們國內一定會有國產高端光刻機!又一定是個需要通過長時間的技術研發才能實現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