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農民不想種地,這個問題應該一分為二。想種地的一點都沒錯,不想種田的也沒有過錯。畢竟獲得了每畝租金500元,比那些不想種田把田地荒廢了的人,這些農民朋友都是很聰明的人,因為他們很識時務!
我有很多農民朋友,他們的思想同樣經歷了一個歷史的飛躍,也就是僅僅三十來年,從當初的土地承包,也就是土地包產到戶,人們當時的高興勁,認為可以從土地中把窮困解脫,可以在田地上大顯身手了。
當時我有幾個親戚家,他們在農村的土地,既不算多也不算少,每年在土地上忙活,一季水稻一季小麥。從原來土地沒有使用過化肥,剛剛施用化肥的幾年,糧食確實比過去高產多了。他們也高興的說,這樣忙下去,糧食家里吃不完,還可以賣很多錢呢!
過了若干年后,種子價格上去了,肥料價格上漲了,鄉親們之間互相不幫忙了。每逢種田和收割的時候,都要去請人,現在請人不賣面子就是講價錢,就是這樣有時還雇不到人!
有兩個親戚家,到糧食收割的時候,收下來的糧食,不想及時賣掉,而是自己把它曬干,囤在家里,就是怕萬一天災人禍,家里沒有糧食吃。其實在現在的社會,哪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哦?
每到收割和耕種以后,我那兩位老友,累的都沒有精神了,渾身疼,肩膀痛,手也麻,多少天就像生了大病一場!
又過了多少年,他告訴我,現在收獲的糧食,我在地里就把它賣掉了,又省事還沒少賣錢。我說這不是好事嗎?一個人算賬,不能算得那么太精明。
這應該是五年前,這幾家農村親戚,因為年紀大了,兒女們都在外邊打工,人家在外邊每月上班的錢,比他們在家種一年糧食還有高強的多。
結果情況就是這樣,幾家都想把土地包出去,可是因為田地塊零碎,竟然沒有人來承包。他們的要求也不高,每年糧食收下來以后,就給點我們大米吃吃就可以。
就是這樣低的條件,村子里那些種田的人,居然沒有一個人同意轉包。人們都知道,現在種田成本太高,盡管自己不要太忙碌, 已經實現了機械化,但很多時候,還要看老天爺的臉,年年風調雨順也是不容易的!
500元一畝轉包出去,這個價格如果在我們連云港一帶,只要是規模田塊,這個價格真的不算高,我們這兒的土地承包費,基本上已經達到八九百塊錢一畝,有的甚至還要高一些。我真不知道,這些承包土地的人,他們在土地上究竟有多少高招?
如果一些農民不想種地,把土地轉包出去,無疑是一種明智之舉。自己不想種地,也可以去干別的事。比如外出打工,比如做點小生意,也還可以到承包土地的農場主的農場中,去為他們去打工,這又是一種新型的農業工人。
人們常說,條條道路通羅馬,按照我們中國人的說法,條條道路通北京。中國農民人生路上,也正經歷了多次重大的變遷。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隨著社會發展越來越好,廣大農民從熱衷于土地種植,到現在認識到,僅僅一家一戶的種植,解決不了自己的根本出路。對于他們來說,人生的陽光大道五彩繽紛,勇敢大步邁向前方吧!
朋友,我說的對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