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我們夫妻兩個就一起失業了,疫情期間,就是在家閑著。雖然以前有那么點積蓄,眼下生活不是問題,但是人一直也都是挺焦慮的。
在我們周圍的朋友當中,同行中也有不少失業的。比起他們,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沒有欠款,沒有房貸。
對于生活我們一直都有一種居安思危的態度,在以前效益比較好的時候,一直很節約的存錢,就是為了防止有一天萬一失業了,不至于會影響生活。
因為我們是自由職業者,收入不穩定,所以對于失業也是有心理準備的,即便是這樣,一旦到了真正失業的時候,心里還是挺空落落的,生活雖然短時間之內不會有什么影響。
但是真正經歷到了事業,卻跟自己以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樣。夫妻倆同時沒有工作,那種焦慮已經不完全是錢夠不夠花的問題了。
因為疫情也沒法出去找工作,再加上我自身的原因,我的身體不好,好多工作也做不了,加上45歲的男人,沒有任何學歷特長的話,在我們這找的工作也就是保安之類的掙個兩三千。
不過雖然有些焦慮,但是心態還好,疫情期間老婆在網上找了一份兼職,一個月能收入2000塊錢,但是也挺辛苦的。
看著老婆都掙到錢了,我自己也呆不住了,做了大半年自媒體,一直都是為了愛好。而如今想著該適當的放下一些原則了,就不再發自己喜歡的那些旅游視頻,把精力都放在發一些能夠有一些收益的內容上。
都覺得做自媒體應該挺輕松的,但是其實對于像我這樣沒有什么才能,只是想憑力氣,憑數量,掙點錢的人來說就比較辛苦了。
每天早晨7點起床以后就是瀏覽網站找素材,基本上一直忙到晚上10點睡覺。一天發十幾條內容,一個月下來也有個四五千元的收入了,比在我們這里出去上班強。
最起碼短時間掙的錢足以應付生活費用了,可以不再焦慮,想說的就是。這個年頭失業已經很正常了,但是不要坐在那等,走出去多嘗試嘗試其他的職業,先不要管,掙多掙少,最起碼有點事情做人就會好過很多,不會再焦慮。
人失業了以后,最好要做一些適當的改變,放棄一些以前堅持的所謂的原則,先找到份工作,有點收入,然后再慢慢做打算,不要整天待在家里,那樣不光于事無補,還更容易讓人自己產生焦慮。
周圍的朋友,失業的那些人,最近也都陸續的找到了一些工作,也有的出去擺地攤,也有的以前明明能掙個2萬多,現在出去送外賣,一個月掙個四五千。
其實我挺佩服那些朋友的,生活沒有一帆風順的,遇到一些變動的時候自己也要做一些改變,不要太過于堅持。
很多人以前月收入上萬,就看不起那些三五千元的工作,其實在沒有找到上班工作之前,嘗試一些其他的工作也未嘗不可。
其實最后只是想說的是,失業了,如果找不到自己心儀的工作的時候,那就適當做些讓步,找一些其他能暫時解決溫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