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見義勇為,那我要顯擺一下。我在2017年從一個兇手手下救過一個人,在武漢武昌。
當時時間非常早,一個小伙子被一個人無緣無故的捅了一刀,立馬就倒了。兇手跑得很快,追不上,就返回救人。
大清早的,人很少,有幾個人圍觀,指指點點,但沒人動手施救。傷者的胸口被捅了一刀,切口寬度至少4公分,我判斷是水果刀?刺的,原因不詳。這場面我只在電視上見過,身臨其境還有點懵。
傷口就像泉眼一樣,血往外不停的流,傷者也很虛脫,臉色慘白,流冷汗,似睡非睡,精神恍惚。我真沒想到人這么脆,就一刀,人就離死不遠了。
傷者身無長物,就一個錢包,里面居然沒有錢?我不知道他是誰,也不知道為什么別人刺他。
當時是夏天,雖然早晨太陽起床早,但街上根本沒幾個人,附近的藥店診所都是關著的,最近的醫院有三站,在水果湖,好像叫什么附屬醫院,武漢大學的?
我簡單的給他包扎,扇了他一耳刮子,掐掐人中,叫他不要睡過去了,但他還是睡過去了。我探了一下他的鼻息,還有一息尚存,沒辦法,扛起他就往醫院去了。
一到醫院,先進急診室,醫生說:家屬來一下。
我說,我不認識他。
醫生說,那你背他來了,就好人做到底吧。
我問,還要我做啥?
醫生說,他必須手術,你先去交錢,一萬。
當時我很猶豫,因為我沒帶錢,也擔心各種后遺癥,比如他家屬的胡攪蠻纏。這種報道我們看得多,心生畏懼啊。我在急診室外面抽了一根煙,也沒思考個結果出來,但是我還是叫人送了一萬現金來。
錢到位后,我辦理了住院手續,把一些憑據給醫生之后,打算先回公司,結果醫生說你還不能走,他的手術你要簽字。
就是說,沒人簽字,醫生不動刀。我想好吧,反正豁出去了,我簽字。然后就是漫長的等待,手術做了四個多小時,醫生出來的時候,跟我說,送來很及時。
當時我看了醫生手里的盆子,從傷者體內取出的血塊有一臉盆,有點嚇人。
后來跟他家人也聯系上了,得到了一句謝謝,此后再無交集,他們沒有找過我,我也沒有找過他,除了一句謝謝,多余的一個字都沒有。
我想,當你決定救人的時候,不是為了利益,不是為了名譽,這就是本能驅使,你相信因果循環有報,你相信種善因得善果,你想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