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本來是不敢作答的。我雖已進入股市十余年,但因人笨,實在沒能在股市中悟出什么大道理來,只是對一些現象有點小看法,就借這茫茫寒夜和大家一起隨便聊聊。
我不知道別人進入股市,最初的動機是什么;在我,都實在不大好意思說,怕人笑話,當初因為做點小生意,不溫不火的多年了,也想在城里買個房,但因為資金還有點欠缺,十多年前個體戶買房不象現在可貸款,在朋友的攛掇下,本來只少個廁所的錢,在07年5000多點兩眼一抹黑就入市了,連怎么買賣掛單都要朋友在證券大廳代為掛單,就這么個情形,結果大家可以想見,08年大盤見底,而我的資金見底是六年后的13年,虧得要按現在的房價算起來,廁所都不夠買的了。
經過這么好幾年心交力瘁的股市煎熬,讓我明自了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炒股真的不是一件簡單事。那些什么炒股原來如此簡單的書籍,我也沒少讀,看書中作者所列的圖例對照指標這里買入然后漲到這里,指標在高位了,又背離了該出了,看著滿滿的道理,可一旦自己去操作,卻基本上是虧多賺少,資金在逐年縮小,但直到有一天起,才開始有點改觀,我不認為這是什么頓悟,頓悟那是高賢大德們的事,頓悟后多半是如撥開云霧見青天,心里明鏡似的,我這離這步還有天遠,只是,跟以前相比,那境況真的是有所不同了,已能開始賺錢,雖然其中也仍有虧損,但基本能知道為什么虧了,并能第一時間就止損,也不是說某次止損都正確,有時你剛賣出它就止跌了,可這有什么呢?我是做短線的,尤喜超短線,只要資金在手,何愁沒有機會!止損割肉在我是家常便飯,可總體資金竟漸漸的豐盈起來了,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信心也開始有所恢復,持股或空倉都能睡個安穩覺了。
我是真的笨,別以為這一步來得容易!這么些年,我基本就是專職做這一件事,我舍命的學,因為沒有師傅指點,學的很不系統,更談不上循序漸進什么的,只要是能接觸到的有關炒股方面的知識,我都囫圇吞棗,有些管他懂不懂,也過過目,那厚殼的筆記也做了十來本,那個中學生做算術題的大數學本摞在一起怕有近二尺厚,我一直到現在都無法丟掉這個拐杖,我總是把明天個股在什么情況下該賣,哪些個股又在什么情況什么價位下該買,買多少,分幾個單在什么價位介入,在先一天晚上都要做好計劃,第二天基本上是照這個計劃操作,至今如此,從未間斷過。不是說這個計劃多優秀完美怎么的,只是在安靜的環境中,各方面的可能出現的情況考慮得全面充分些,有時躺到床上,忽然又想到個什么情況,怕到時忘記,又爬起來補上。至于賣出后強勢超過了我的預估,我基本不后悔,也因此錯過了許多階段性牛股,但也讓我躲過了許多大跌,我只賺能讓我安心的那點利潤,這大概也是我至今不發財的原因。我只想先活下去,在這個市場中活得久點,我的夢想才存在實現的可能。
在頭條的諸多炒股文章中,有太多的牛人看不起技術和技術派,大談基本面,價值投資,動輒交易系統,看起來挺高端的,我不誹謗這些上檔次的東西,只是資質各有優劣,我既學不會,也不想去學。你一個小散,你有那份資金和精力時間去實地調研某公司的基本面?要是就憑網上列出的那些東西,哪個看不到?我沒看到也沒關系,我從技術分析的量價時空中也能看出點什么來,股價跌到了低位,有好的基本面個股,我不聰明,不代表別人也不聰明,聰明資金不會異動?他們一異動真的不能在股價低位時的量能上看出點什么來?我何必舍近求遠去費那神?基本面決定技術面,技術面開始走好的個股你該開始留心了,就這么簡單,就讓聰明人為你服了務。
至于價值投資,我不說它是個偽命題,但是,那些你們鼓吹的價值投資類個股,不也有幾個歷史大底不是?為什么在曾經的指數大底時它們也見底,而本次就一定沒有底部到來?找幾個歷史大底劃一條趨勢線,本次不落到這個趨勢線附近,我總不心安,我放棄行不行?錯過了我不后悔,又不是沒得股炒,我就那倆錢,實在買不了多少股,要是萬一最終來了,我在半山腰買入,那不虧傻了?反正你們錢多,就價值投資吧,我也莫眼紅了。
都只說依據自己的交易系統,指導自己的操作,卻很少有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訴你這行之有效的交易系統應該如何建立,要注意哪些方面,符合哪些條件,好象這些不值得說似的,有文章甚至提出花點錢網上買一個,笑死我了,你以為是取暖器,哪個買去都一樣發光發熱?好象建立適合自己且贏面較大的交易系統,這才是最困難的事,聰明的也許三五年的努力探索也許能建立起自己的交易系統來,至于有效程度怕也跟各人的天賦和努力悟性有關,況且,在不同的市況及不同態勢的個股上,恐怕也不是一套交易系統就能萬用的,導彈發射系統恐怕也有很多套吧?短程的中程的遠程的,空空的空地的地空的地地的,多去了,難道到了炒股界,就變得這么容易了?一套系統包打天下?我愚笨,這么多年,建立的所謂交易系統總跟不上主力的花樣翻新,就象段譽的六脈神劍,時靈時不靈的,在一段時間內好象還比較有效的樣子,過段時間好象主力又花樣翻新了,不怪別人,還是怪自己功力不夠,普通人還是別太過相信那些雞湯一樣標題的指導炒股的文章,什么看了此文,從此告別虧損,點開此文,看到就是賺到…現在天橋賣狗皮膏藥的都不用此招了,已被此類牛人用濫了。
學醫的,苦讀加實習那么多年,能不能成為一個好醫生還得看個人的努力和悟性;當律師的,光是看著那些個大部頭的律典,那枯燥無味不如白開水的語言,就夠麻腦殼了,不說精通,就是考那證都怕是不易,至于能不能在單位混出頭,還要看關系人情世故怎樣,情商智商如何,十年八載的,也不一定能混個人模人樣出來。
可為什么,到了炒股這里,就想當然的認為炒股這么容易了呢?《賣油翁》中那個百步穿楊的康肅公和那個賣油的老頭的那點手藝,不是一天二天就能練出來的,‘’惟手熟耳‘’,何其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