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中醫(yī)態(tài)度是這樣的:
首先我很敬重中醫(yī),我們的先輩很偉大,在幾千年前就根據(jù)自然規(guī)律總結(jié)出了陰陽五行學(xué)說的哲學(xué)觀,又把此觀點(diǎn)應(yīng)用于醫(yī)學(xué)領(lǐng)域,發(fā)現(xiàn)藥草、經(jīng)絡(luò)等,發(fā)明了望聞問切,診療技術(shù)方便實(shí)用。中醫(yī)理論的博大精神,對各技術(shù)領(lǐng)域都有影響。
第二,從治療方面說,我總覺著中醫(yī)是治本的,西醫(yī)是治表的。中醫(yī)是通過調(diào)節(jié)人的精氣神來改善人體的健康狀況,從而“逼走”病癥,治愈疾病。而西醫(yī)多是對癥治療,利用先進(jìn)科學(xué)技術(shù)解除疾苦。
當(dāng)然,得過中醫(yī)益處受過西醫(yī)害的人就會極力推崇,反之則會嗤之以鼻。我是學(xué)過醫(yī)的,也是醫(yī)務(wù)工作者,我認(rèn)為中西醫(yī)結(jié)合是最先進(jìn)的最有科學(xué)發(fā)展前途的醫(yī)學(xué),也只有中西醫(yī)結(jié)合,醫(yī)學(xué)才會更完美。急癥找西醫(yī),西醫(yī)處理速度快,西醫(yī)處理完畢后可找中醫(yī)調(diào)節(jié)精氣神,這樣對恢復(fù)健康很有好處。所以,不要對中醫(yī)有陳見,就說中醫(yī)不好,遠(yuǎn)離中醫(yī),也不要得過中醫(yī)益,就說中醫(yī)好,西醫(yī)不好,甭走向兩個極端,中西醫(yī)結(jié)合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