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拿我自身的經驗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是有15年的便秘史,前十幾年都不知道什么叫便秘,以為每個人都是這樣的。直到2018年過完年突然出現了痔瘡,才意識到自己不正常了,就去藥店買了點藥,當時還沒當回事,還經常吃辣,主食以面食為主,便秘還是很嚴重。到2019年過完年,估計是過年吃的魚肉和辛辣的食物太多了,痔瘡更厲害了,不得不去做了痔瘡手術。
從這之后才開始了解便秘,去查閱怎么預防便秘的資料,醫生都說了,主要是食物治療,不介意用藥物治療。所以我從來沒用過什么藥,在最艱難的時候是用手輔助的?,F在呢?很正常,一天一次,下面說一下我這一年來的食療經過:
一,說是要多喝水,我一天基本上5大杯,在2500毫升左右,但是沒效果,而且體重 一直在增加。
二,人們或資料上都說便秘者要多吃水果,尤其是蘋果,我呢,一天吃兩個大蘋果,連吃了兩個月,但是兩個月便秘沒解除。
三,后來聽說是喝芝麻糊,連喝了一個月,也沒什么效果。
四,是少吃主食,多吃蔬菜,蔬菜一天保證一斤,這個效果還可以,兩三天一次,但也沒達到一天一次。
四,又聽說是要多吃堅果,豆類,這個在平時也試著吃,感覺沒什么大的變化。
五,在五月份的時候看過一個節目,說是便秘者要在一天之內多喝水,而且吃多種蔬菜,谷類,豆類,水果類,堅果類,所以在接下來的多半年,我一直堅持早晨起來一大杯水,各種水果,各種蔬菜,堅果類,一天盡量多吃幾種種類的食物,最好一天達到20種食物,主食基本不吃,以紅署土豆代替主食,而且飯量不能減少,飯量少,肚里沒東西,怎么能蠕動呢?就這樣一直堅持著,從去年冬天到現在,一直很好。至于運動,由于我的工作性質,就沒有運動的時間,所以我的便秘調理是靠飲食調理好的。
我是我自己的一點經驗,分享給大家,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