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企業(yè)家把利潤的1/3分給員工,非常不合理!
總有人說,“老板真黑”、“榨取員工的剩余價值”、“我們?yōu)槔习鍜昴敲炊噱X,也不說給員工分點”,諸如此類的話,不絕于耳!當然,不排除個別老板的行為,但是都是這樣的嗎?企業(yè)的利潤都應當分給員工嗎?我看不盡然!
首先聲明一下,我只是一個打工者,既不是老板也不是股東!
另外,我的回答不考慮員工是企業(yè)股東或者其他利潤分享計劃的情況;另外,我不是在危言聳聽,也不是在嘩眾取寵,我的回答可能召來部分人的不滿,但是請不滿的人士稍微克制一下,看完我的分析再來發(fā)表意見,謝謝!
其次,我之所以說:如果企業(yè)家愿意把利潤的1/3分給員工,非常不合理,我是有充分的理由的,理由如下:
1、從公平角度來說
企業(yè)的本質是通過股東的原始投資,經過生產經營以及勞動者的勞動付出,最終獲取利潤,所以企業(yè)的利潤應當由投資者和勞動者來分享。
再來看一下,什么是企業(yè)的利潤,企業(yè)的利潤是指企業(yè)生產經營各方面的最終成果。
簡單地說,收入-成本-費用=利潤。
勞動者(員工)與企業(yè)之間存在的是勞動關系,員工為企業(yè)的收入付出勞動,理應獲得報酬,這一點問題都沒有,那么員工獲得的報酬在哪里體現呢?不是在成本就是費用,無論是成本還是費用,都是在上述等式的左邊,等式右邊的利潤,可以說與員工是沒有關系的!
那等式的右邊的利潤屬于誰呢?當然是屬于股東!如果員工把等式兩邊的都想要,是不是太貪得無厭了呢?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不應當把公司的利潤分給員工。
二、從風險承擔角度來說
按照公司法的規(guī)定,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以實繳(認繳)的出資額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股東承擔的風險比員工大的多!
比如:我投資一家公司,注冊資金500萬元,我的這500萬元隨時承擔著經營風險,搞不好會血本無歸;而員工呢,你按要求提供勞動,可能面臨的風險只是無法得到應得的勞動報酬!
現在公司有利潤,大家都想分享,假如有一天公司破產了,誰來替我分擔虧損和負債呢?可能我欠你們的工資,你們都得去勞動部門告我!
所以,投入與產出是成比例的,風險與報酬也是成比例的!
三、從企業(yè)的長遠發(fā)展來看
企業(yè)的發(fā)展,必須要有營運資本,那就要求必須有利潤留存。公司還得繼續(xù)經營發(fā)展,有點利潤就都分出去,是的,員工們高興了,皆大歡喜,其樂融融,人人都夸老板好!但是,公司還怎么發(fā)展下去?等公司發(fā)展不下去了,資不抵債了,員工的利益必然受損,到時候必然召來罵聲一片!
綜上所述,我認為,企業(yè)把利潤的1/3不合理!
當然了,適當提高員工待遇,提升員工的工作激情,對企業(yè)的發(fā)展是有利的,這樣的企業(yè)家是值得贊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