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種花卉的時(shí)候,我也是看過太多的理論、經(jīng)驗(yàn),看的多了就趕緊束手束腳的,這個(gè)也不敢做那個(gè)也不敢做,但其實(shí)種花是很隨意的事情,只要不違反大的種植原則,是非常靈活多變的,千萬不要糾結(jié)于這些所謂的養(yǎng)護(hù)原則,養(yǎng)護(hù)月季最核心的幾個(gè)要點(diǎn),第一給足陽光,第二不要積水,第三盡量室外養(yǎng)護(hù),不要室內(nèi)養(yǎng)護(hù),第四定期預(yù)防病蟲害,除此之外,別的在我看來往往都是雞毛蒜皮。
月季澆水,只所以不建議下午澆水,最關(guān)鍵的一個(gè)原因就是考慮到濕度,比如傍晚澆完水,晚上大棚因?yàn)闇囟鹊停苋菀自斐纱笈餄穸却螅瑵穸却缶腿菀滓l(fā)很多病害,所以大棚一般建議是上午澆水,這樣澆完水可以很快揮發(fā)完,即便澆到葉子上也不礙事,但是實(shí)際上苗圃工作量超級(jí)巨大的,你即便從早上開始澆水,甚至都要澆到傍晚,所以根本無法考慮什么時(shí)候澆水,我去一些大的月季苗圃,會(huì)發(fā)現(xiàn)除了下雨天,基本工人都在忙著澆水,都是直接水管帶著噴頭直接灌,都是巴掌大的營養(yǎng)缽密密麻麻的的擺放,怎么可能不澆到葉子上,澆一次水即便都是給苗子洗了一次澡。
所以苗圃一遍7-10天會(huì)噴灑一次殺菌劑,以減少病害的產(chǎn)生,如果因?yàn)槿~子不淋水就能減少病害,那做苗圃都要累死人了,所以苗圃的月季,基本都是藥物泡大的,畢竟那么大的量,要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做,那種高端的技巧在苗圃養(yǎng)護(hù)花卉上,也只能停留在磚家的論文里。
中午澆水有人說會(huì)因?yàn)樗疁貨觯碳さ街参锔担鋵?shí)這點(diǎn)無需擔(dān)心,真正多年種花的都知道,這點(diǎn)對(duì)植物影響微乎其微,所以我也是經(jīng)常中午高溫澆水的,都是井水涼颼颼的,我種的花也是長得很旺盛的,植物的頑強(qiáng)程度遠(yuǎn)比我們想象的要厲害的多,如果一棵花都旱死了,此時(shí)還在考慮中午能不能澆水,那就太死板了。
之所以中午我會(huì)澆水,那是因?yàn)橹形缣柟夂軓?qiáng)烈,這時(shí)候我會(huì)在大棚轉(zhuǎn)一圈,這時(shí)候最容易觀察到哪個(gè)花缺水了,哪個(gè)花不缺水,這樣可以避免因?yàn)闈菜坏轿辉斐傻膫€(gè)別花苗旱死,所以我一般是上午澆水,然后中午巡視一遍,大量種過花卉的即便都明白這個(gè)道理了。
都是玉痕平時(shí)種花的經(jīng)驗(yàn),覺得有用,幫忙點(diǎn)個(gè)贊,支持一下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