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醫學領域的院士一年多少錢,醫院的少將級別的醫生倒是認識一個,主要是我和他的女兒認識。他的父親在南京一所軍醫院,挺有名的,是一個中心的主任。這家醫院給他的年薪是60萬。我問他女兒,少將60萬不算多吧。他女兒說,就這么多,連補貼加起來,就這么多,拿多少是國家給的,不是你想拿多少就多少。這是2012年左右的事情了。這個醫院的院士有兩個,有一個我還見過。有一次,我正和他女兒談話,她突然指著一座大樓的入口,說王老爺子來查房了。原來,每天早上9.00之前,這個大樓是不能進入的,有保安在門口守著,不讓患者進,只有少數幾種特殊的情況可以進。保安說,這個點醫生在查房,所以要耐心等一下。這個王老爺子,就是醫院的一個院士,他一頭的白發,看起來有70多歲。這個院士身邊跟著一群醫生,有幾個我在醫院的櫥窗見過,一個是醫院的政委,四顆星的大校(院長也是大校),還有幾個中心的負責人,也是大校。等王老爺子和其他人進了大樓,保安再把我們放行。我沒有問他女兒院士拿多少錢,但依據我的推測,不可能拿到天上去,一個不是院士的少將60萬一年,一個院士(也是少將)估計有他的兩倍吧,那就是一年120萬,加上院士每年有國家規定的24萬補貼,應該拿到150萬左右。
而在有些行業,可能拿不到這個數目,我一個朋友是鐵路系統的,搞高鐵建設的,他的上司就是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我朋友說,王院士一年也就80萬。這是所有的錢加起來的數目。不要以為院士都是年薪幾百萬,也要看行業的。
楊振寧是院士,清華給的年薪是100萬人民幣,這個錢不算多。楊振寧在90年代回清華做終身教授之前,馬里蘭大學給他開價是45萬美金,按照1:7,就是人民幣300萬元以上。楊振寧拒絕了這筆錢,到清華來,還把清華的100萬人民幣全部捐獻給學校,用于引進人才。我估計,院士如果不走穴,沒有什么大的課題費的情況下,一年100萬元是正常的年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