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石油被稱之為“戰爭之血”,庫存石油的數量就是德國戰爭能力的一個戰略性指標!
從二戰開始到1942年,德國石油的庫存量是增加的,德軍戰斗力處于上升期,二戰期間,德國石油一直被盟軍重點轟炸,從1943開始,戰爭似乎已經變成了“石油戰爭”。
石油儲量,幾乎成為衡量德軍戰斗力的一個尺度!為了詳細說明柏林戰爭前夕,希特勒德國的庫存石油的情況。
咱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解說,當時德國的石油危機,看看德國還剩下多少石油!
其一,石油是維持德國“戰爭機械”正常運轉的血液,二戰時期,希特勒是從戰略的高度了確保石油安全,包括爭奪石油、儲存和保護石油
- 希特勒更看重烏克蘭
根據紅軍總參謀的意見,德軍主攻的方向是明斯克一斯摩棱斯克一莫斯科,而斯大林在戰爭爆發之前就認為,首當其沖的就是烏克蘭。
因為烏克蘭的糧食,高加索的石油是德國迫切需要的東西,沒有它們,德國發動的戰爭就難以為繼。于是,斯大林在烏克蘭部署了蘇軍的大部分兵力,其數量比西方和西北兩個方面兵力的總和還多。
由此看來,斯大林和希特勒對烏克蘭的重視程度還真是不相上下。
希特勒深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教訓:敗于石油。
軍事專家后來評論說,一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打敗德國海軍的重要原因是:英軍艦艇用石油提煉的柴油作動力燃料!
當年,德國軍艦開足馬力,開始全速逃跑。但德國艦隊燒煤,白天濃煙滾滾,很容易被對手所發現,結果可想而知。
- 二戰中德國同樣面臨的石油短缺問題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驗,對戰后20年各國的軍事戰略產生了重大影響。戰后出現的總體戰、閃擊戰、坦克制勝論、空軍制勝論,都是從不同角度,總結一戰經驗的結果。
但是,石油作為戰略資源對戰爭的影響,仍然貫穿戰爭的始終。二戰爆發時,德國的機械化程度有了顯著的提高,“內燃機引擎把施利芬計劃變得似乎可行”。
事實上戰爭早期的局面,也表明納粹德國一度占據了戰場先機。
20世紀30年代末,在德國使用的能源中,煤占據了90%,石油只占5%,而同一時期,煤只占美國能源總量的一半。
但早在1932年,希特勒就已經對未來進行了籌劃。當時,還未成為德國總理的希特勒對法本公司的說客說:“今天,對于一個希望在政治上保持獨立的德國來說,一種沒有石油的經濟是不可思議的。
因此,德國自己生產汽油必須成為現實,盡管此事必須作出種種犧牲。因此,繼續進行煤的氫化工作是迫切需要的。
如果沒有那些合成燃料,德國空軍就無法升空,總的來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合成汽油”占德國石油總產量的一半,但大力發展“合成汽油”的代價很高,生產這種“合成汽油”的成本,等于用油輪從墨西哥進口的40倍之多。
二戰爆發后,冬季來臨前,德國主要戰略目標不是占領莫斯科,而是攻占克里米亞,并且切斷俄國人在高加索地區的石油供應!
德國能夠順利從羅馬尼亞獲得石油至關重要。
這場戰爭已經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戰爭,這也是機器與機器之間的戰爭。
在大戰中,陸上有坦克裝甲車,海上有軍艦,空中有飛機。而所有這些戰爭機器用的都是同一項能源石油!
在1916年8月,當羅馬尼亞發現德國東線力量受阻后,羅馬尼亞向德國盟國奧地利宣戰,這實際上等于向德國宣戰,而羅馬尼亞是德國的主要石油來源。所以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是敗于石油。
從石油中提取的汽油、煤油和柴油,其用量之大是相當可觀的。每增加1萬輛汽車,每年就需要30萬噸原油來生產汽油燃料;一艘5000噸的海輪,每行駛1萬千米,約需1500噸原油生產的燃料。
現代大型噴氣飛機消耗燃料數量就更可觀了。作為燃料,石油產品有其獨特的優點。
所以,戰爭初期,希特勒非常重視石油,德國的石油工業已很發達,有充足的石油供應戰爭,而且還能出口。盟國千方百計地想要破壞納粹的石油。
石油是協約國取得一戰勝利的決定性因素。
二戰期間,戰爭已經從人與人的廝殺,演變為機器與機器的對決,第一次世界大戰標志著機械化戰爭時代的到來。由此石油的軍事戰略價值,也在這場戰爭中初顯鋒芒。
第二次世界大戰,軍隊機械化程度又有了較大提高,幾個主要戰場上都展開了大規模的機械化戰爭。
隨之而來的是戰爭石油消耗量的空前龐大。
首先,石油在作戰物資消耗量中所占比例越來越大。第一次世界大戰,軍隊主要需要的是糧秣,而第二次世界大戰軍隊主要需要的則是彈藥和石油。
據美軍統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石油消耗量占歐洲戰場作戰物資的50%左右。
“戰爭狂人”希特勒也一直感到煩惱,那就是石油,二戰時期,德國龐大的裝甲軍團時刻都需要大量的石油補給。“德國戰車”的石油危蟣德國一年至少需要1000萬噸石油,而德國本土卻沒有油田。
石油已成為爭奪和襲擊的重要目標,由于現代戰爭中軍隊對石油保障的依賴程度空前提高,襲擊破壞石油保障已成為現代作戰克敵制勝的主要手段之一。
德國一開始就動用了大量飛機,對蘇聯石油工業和石油基地進行了猛烈破壞,使蘇軍遭受了巨大損失。其石油庫被破壞了44%左右。
蘇聯戰前雖然儲備了10萬余噸石油,但戰爭一開始就損失了一半,造成了石油供應緊張的局面。
表面上是德國、意大利的法西斯主義導致這些國家渴望重新劃分該地區的勢力范圍。亞洲方面,表面上也只是日本希望成為亞洲霸主。然而,在這些表面目的的背后,則是激烈的石油工業方面的競爭。
石油成為德國和日本在軍事戰爭和工業競賽中能否獲勝的最為關鍵的因素。二戰從某種意義上是石油的戰爭。
1937年德國的石油總產量占世界石油產量的0.2%,但是德國的煤產量比較豐富,煤產量占到了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煤產量的15.31%。兩者之間75倍左右的差距,足以看出德國“缺油富煤”的現象。
然而,德國并不是一個以步兵或者陣地戰擅長的國家,而德國軍隊的機械化程度在當時的世界堪稱第一,聞名遐邇的閃電戰大多依靠先進的摩托化機械部隊,和空軍的支持!
因此,石油成為德國的軟肋。
其二、盟軍空襲的主要目標就是德國的石油公司和石油庫存,柏林戰役前夕,希特勒的石油主要在羅馬利亞,盟軍“拼命”襲擊羅馬尼亞的普洛耶什蒂油田,來降低德國的石油庫存
蘇聯的高加索油田和巴庫油田,年產量2000萬噸左右。這個地區是歐洲主要的石油生產地。
據說,入侵蘇聯之前,德國鐵道部門每24小時開出100列軍車,在短短的兩星期內有47個德軍師,其中包括28個坦克師和摩托師被運往德蘇邊境。
與此同時,德國卻仍和蘇聯保持著正常的貿易關系。滿載著蘇聯石油、礦石和各種物資的火車,仍源源不斷地運往德國。
1939年德國從蘇聯購買90萬噸石油。然而,德國人知道蘇聯的石油不可能全部賣給自己,于是先行拉攏了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本來是英國和美國的同盟。1939年由于蘇聯入侵與羅馬尼亞存在爭議的比薩拉比亞地區,導致揚·安東內斯庫,推翻了羅馬尼亞的原有政府,開始由親英、法轉向親德。
此后,羅馬利亞的石油就成為德國的“戰爭血液”!
解放了貝爾格萊德之后,蘇軍和保軍便開赴匈牙利戰場,打算將那里的德軍一舉殲滅。此時的德軍完全處于被動防守階段,但他們企圖憑借多瑙河的天然屏障,把出產石油的匈牙利守住,以此保護德、奧南翼的安全。
所以,德軍調遣大量軍隊,又增強“南方”集團軍群的力量,妄圖阻止蘇軍在匈牙利的攻勢。經過艱苦奮戰,蘇軍于1945年1月將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德軍重重包圍住。
德國本身就缺石油,根本經不起浪費,只能通過降低質量來保障數量。因此,盡管德國擁有無可爭議的、世界第一的機械技術,但是因為缺乏石油而犧牲了油品的質量,德國飛機在性能上打了折扣。
在蘇聯戰場上,德軍也面臨著汽油缺乏的問題,部隊機動受到限制。因為蘇聯使用的是柴油,德軍不能通過以戰養戰,奪取蘇軍的油料來解決問題。
不久,盟軍還發動對普洛耶什蒂油田的空襲,普洛耶什蒂油田坐落在羅馬尼亞境內,它以歐洲第一大油田而著稱;自戰爭開始以來,一直供應著德國三分之一以上,以及意大利所需的全部石油。
美軍為首的轟炸機群從非洲的利比亞出發,千里奔襲普洛耶什蒂。出發前,美軍第9航空隊司令布萊利頓將軍進行簡短而悲壯的動員。
他說這是一次風險很大的任務。搞得好,損失50%,搞得不好,可能全部赴難為了達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美軍飛機低空飛行。
與此同時,美國空軍還把德國的石油工廠作為轟炸目標,阿諾德把他領導的美國第15航空隊從意大利調來,第2次襲擊了羅馬尼亞的普洛耶什蒂油田。
其三、柏林戰役前夕,盟軍襲擊德國石油工業,盡管當時德國出動了戰斗機,來對付美國的飛機,到1945年4月,連續不斷的轟炸活動,還是使德國的石油產量降低到通常產量的5%
此戰,德國損失戰斗機65架。雖然美國飛機在這些轟炸中也有損失,但幾乎所有的德國石油工廠被擊中。
到1944年9月份,由于燃料缺乏,致使德國生產出來的飛機、坦克、汽車毫無用處,并且大大削弱了德國炸藥和人造橡皮的生產能力。
美國空軍對德國的轟炸,迫使德國將其大部分戰斗機和高射炮從東線調到西線,這有利于蘇聯軍隊的進攻。德國可使用的飛機數量日益減少,而在阿諾德的領導下美國的空軍力量卻越來越強大。
到1945年4月,連續不斷的轟炸活動使德國的石油產量降低到通常產量的5%左右。
1944年至1945年冬季,由于燃料不足,加上盟軍對德國鐵路系統和運河轟炸的大大加強,使德國經濟陷于癱瘓狀態。
事實上,二戰全面爆發后,英國空軍參謀部曾擬訂過空襲德國魯爾工業區的計劃,但沒有被批準執行。1940年6月德國進攻西線后,英國戰時內閣于16日授權轟炸機統帥部派機轟炸萊因河以東地區。
當天晚上,99架轟炸機襲擊了魯爾區的石油工廠和鐵路線,揭開了對德空中戰略攻勢的序幕。
盟軍的轟炸持續了5年!
直到東線德軍被分割包圍,柏林指日可待。
到了1945年,由于戰爭轉到德國本土進行,使它失去了羅馬尼亞的石油、匈牙利的鐵礬土、東歐和西歐的糧食。由于戰爭物資耗盡,戰備物資來源丟失,勞動力的大量減少,使整個經濟陷于崩潰狀態。
到1945年2月,煤產量降到1944年的五分之一。由于缺煤,鐵路、發電和軍事企業陷于癱瘓;由于汽油缺乏,飛機無法升空作戰。
意大利和巴爾干半島如果突然失守,德國就會失去包括石油在內的多種經濟資源,敵人就到了德國的大門口。
納粹德國非常重視對蘇聯和羅馬尼亞邊境的戰略防御,因為德軍一旦從羅馬尼亞這條外國防線上敗退下來,德國不僅會失去其賴以支撐戰爭的石油、糧食和其他的物資的供應基地,而且希特勒的歐洲聯盟也將會很快土崩瓦解。
為此,德軍統帥部在蘇聯和羅馬尼亞邊境的雅西一基什尼奧夫地域部署了實力強大的南烏克蘭集團軍群。為了與蘇軍決一死戰,德國和羅馬尼亞的軍隊構筑了堅固的防御工事。
盟軍對石油存儲基地和煉油廠的轟炸,則幾乎從未停頓、應對盟軍登陸和戰略重點的變化,德軍晝間和夜間戰斗機部隊部進行了重新部署。
事實上在1942年,德國軍備生產還是增加了大約50%,石油本是德國的最大弱點,但幾乎完全不曾被觸及,而其飛機的產量還大有增加。
德國空軍在西歐的日間戰斗機實力在那一年內由292架增到453架,夜間戰斗機實力則由162架增到349架。
相反的,英國轟炸機的損失在1942年卻已經升到1404架。1943年1月的卡薩布蘭卡會議曾經確定,作為一個陸上侵入的先驅,戰略轟炸只具有次要性。
這些盟軍的空襲,并未收到很好的效果。德國在1943年不斷增建新廠,分散老廠,軍火產量仍增長了!
從1943年8月開始,美英聯軍開始對德實施轟炸才具有真正的戰略意義,阿諾德和英國空軍商定增大轟炸規模,以坦克工廠、軸承制造廠、飛機制造廠、石油加工廠和交通樞紐等為戰略目標。
在阿諾德指揮下的以“空中堡壘”B-17為主,頻頻出現在德國上空。盟軍開始就對關鍵性目標實施精確轟炸,英軍則在夜間選擇德國的一些30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實施地毯式轟炸。
盟軍對德國本土,及其戰領區進行了近5年的轟炸。
1944年4月,盟軍已完全掌握了制空權,轟炸效果日漸顯著,越來越多的德國石油工廠被摧毀,德軍燃料供應大受影響,新生產出的飛機和坦克由于缺燃料而不能投入戰斗,嚴重影響了德軍的戰斗力。
到1945年4月,德國的石油、鐵路、運河等重要設施遭到嚴重損失,整個國民經濟陷于癱瘓。在對德戰爭中,空軍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
這就是負有摧毀石油工業,與挫傷德國民心雙重任務的空襲!
與此同時,英、美空軍開始支援地面部隊,對德國戰略轟炸就此結束。這5年中,英美出動飛機144萬余架次,投彈量達270萬噸。
為確保匈牙利的石油和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安全,希特勒在奧匈國境線構筑了3道防御線,命令韋勒將軍所指揮的南方集團軍群死守。
這個軍群轄5個集團軍,加上與保加利亞和南斯拉夫對峙的德軍,共40萬人、600門火炮、1600輛坦克、700架飛機和800多輛裝甲運輸車。
可見,直到最后,希特勒還戀戀不忘“石油”!
綜上所述,盟軍空軍參謀們把石油與交通線視為必須爭奪的目標體系。
盟軍共集中了1.4萬架飛機,對德國的防御體系的前沿和縱深進行轟炸,因而在登陸作戰實施過程中,完全掌握了制空權。
1944年夏天,美國戰略空軍和英國轟炸機部隊繼續對德國的戰略性目標進行轟炸。到柏林戰役前夕,連續不斷的轟炸活動使德國的石油產量降低到通常產量的5%。由于燃料不足,德國的飛機坦克成為一堆廢鐵,“戰爭機械”已經幾乎完全癱瘓!
上述就是柏林戰爭前夕,希特勒德國的庫存石油的情況,德國還剩下多少石油,一言以蔽之,石油的數量決定了希特勒的戰爭命運!戰敗就是因為沒有石油了!剩下5%的石油,對希特勒來說沒用任何意義了!
我是@龔柳輝 朋友們!請關注我,和我一起走近歷史與現實,歡迎熱心評論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