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教育想要振興,以下三條路我們可以了解一下——
第一條:撤并薄弱校。
前些天和一個同行的朋友聊天,他說他們學校老師的數量不多,學生的數量相當少,一年級的就五個學生,改起作業來輕松加愉快,但這5個學生的成績一塌糊涂。其實,學生數量這么“精致”的學校早就應該撤了,然后和其他生源數量比較多的學校并在一起。之所以這樣做,一方面可以節省師資力量,讓這5個學困生也能享受更多師資力量的傳道授業解惑,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校車接送的方式解決學生路途稍微遠一些的問題,這樣也可以讓學生在學習氛圍更好的學校就讀。
第二條:師資引進來。
我們經常看到深圳的某所學校,那些清華北大的高材生前往競聘,而廣州白云區教育局最近甚至向全國招收50名博士畢業生來當中小學教師。如果鄉村學校也能給得起廣州、深圳這些地區所給出的待遇,那么何愁鄉村學校缺優秀的教師?如果優秀的教師在鄉村學校如過江之鯽,農村的家長何必舍近求遠帶孩子去城市的學校就讀呢?給足待遇,把優秀的師資力量引進來,那么鄉村學校就會吸引大量的生源,至少本村的學生是不可能流失的。
就拿我們學校的老師來說,我所在的學校就是農村基層學校,但我們學校大部分老師的孩子卻前往鄉鎮中心校就讀,這到底是為什么?如果我們學校有足夠強悍的師資力量,老師們何必每天都風雨無阻地帶孩子去好幾公里之遠的鄉鎮中心校就讀?“花若盛開,蜂蝶自來”,鄉村學校優秀的教師多了,不管是哪種款式的家長都舍不得讓孩子離開農村學校。
第三條:采用寄宿制。
農村學校有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就是留守兒童特別多。一些家長把孩子交給家里的長輩,有的長輩六十多歲,有的七八十歲,這些老爺爺老奶奶大多都是文盲或者半文盲,這些上了年紀的監護人很難搞定孩子的作業督促事宜,所以農村的很多學生成績都爛到渣。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農村學校應該大面積采用寄宿制的方式來緩解這種留守兒童課余作業無人問津的情。
用這種方法來解決留守兒童的問題,既要提高鄉村教師待遇,讓愿意利用課余時間為鄉村的留守兒童服務的教師在待遇提高方面能“加大油門”,這樣就能讓教育主管部門組織鄉村優秀老師利用課余時間對有需要課余輔導的孩子進行免費的督促輔導,留守兒童的學業短板自然就迎刃而解
當然,農村教育想要崛起,還要依靠農村經濟的發展來帶動教育的發展。如果農村的家長呆在農村老家工作也能活出光風霽月的人生,誰還愿意帶著孩子到村外的世界顛沛流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