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就算是皇帝,所住的房間也都會很小,不僅僅是房間小,他們的床也會很小。如果去過故宮或者沈陽那個小故宮看過的話,你會明顯發(fā)現,的確如此。
而且,這句俗語其實還有后兩句,叫做“老不泄殘精、少不識壯火”,最后一并解釋。
我第一次去時,心中也是充滿了疑惑,堂堂帝王,坐擁天下,每一間宮殿都是金碧輝煌,并且很高,很大,可是他們所住的房間為何會那么小,并且床也很小。
故宮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宮,整整有72萬平方米,9000多房間,這樣的地方之大,不是世界上任何的皇宮可以比擬的,然而,皇上所住的地方,也僅僅只有10平方米左右。
當然,皇帝的寢宮并不會真的只有10多平方米,面積還是不小的,就拿乾清宮舉例,也有1400平方米,可是,這雖然是皇帝的寢宮,但卻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區(qū)域:書房、休息處、議事廳等等地方。
而皇帝所住的地方,就很小了,只有10多平方米。這包括后來雍正皇帝的養(yǎng)心殿,也不過是10 多平方米。而且,我在沈陽見到小故宮里,皇帝和皇后所住的地方,也只有20多平方米。
我甚至覺得,以前皇帝真的還沒有現在人所住的地方好呢。我心里肯定是充滿了疑惑的。
后來,我查了一些資料才明白,這樣的做法是有講究的,叫做藏風聚氣,對于住在這個臥室里的主人,非常有利,有益于睡眠,也有利于健康,所以古人才會延續(xù)這樣的做法。
所住的房間,的確并非是越大越好,相反,該小,還是要小的,完全和所住之人多少來決定的,這樣做就有很大的好處,適合的空間,對人的健康和心理會有有益。
住的地方小一點,其實,這是有道理的。
第一、從心理學角度來分析。
臥室大小合適,會讓人產生安全感。大家有沒有這樣一種經歷,一個人走在幽深的走廊當中,特別是站在走廊中間的夜晚,我們不敢向前看,也不敢向后看,總覺得背后有恐懼感傳來。
我們去到空曠的野外,會有心曠神怡的感覺,但是,我們去到一個十分空曠的大房子里,就會莫名地有一種寒意涌上心頭,總會覺得有一種非常孤寂,甚至面對危險時的無力之感。
其實,這都是心理作用,我們在一個很大、很空曠的封閉空間內部時,這個封閉的空間會給我們心理上帶來很大的壓迫和壓抑之感,但是我們人又少,沒人給我們力量和心理上的支撐,面對這種壓抑,會產生恐懼感。
所以,如果我們住的臥室太大,每天會面臨這種情況時,心理上的恐懼肯定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從而,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我們都知道,如果睡眠不足,睡眠不好,肯定會影響自己的身體。
所以,所住的地方不能太大,只要合適就好,太大了,會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
第二、空間太大,睡眠時也會影響健康。
有沒有家人告訴過你,不要在野外睡覺,對身體很不好,各種各樣的說法都有,其實,就是寒氣會損傷身體。
如果睡覺的地方,房間太大的話,空氣的流動就會劇烈起來,導致太大的空間內,空氣流動會產生寒氣,帶走自己身體的熱量。
不知道大家睡覺時,有沒有這樣一種感覺,如果頭部有風的話,只會覺得神清氣爽,不會難受,也很少生病,但是,如果是腳邊有風的話,就會很難受,甚至是生病。
這就是我的感覺。
開窗戶睡覺時,一般情況下,如果窗戶正對著腳的話,我一般是不開窗戶的。
特別是在北方,而且是在北方的冬天,你能夠明顯感覺到,如果臥室的空間太大了,寒意逼人,我認為,房間太大了,導致身體熱量容易散發(fā)出去,不能維持在一個空間內,自然會變得很冷。
房間小,也是出于一個保暖的考慮。
總結:其實,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都不太建議住大屋的,為了身體健康著想,無論從心理上來說,還是從實際的健康角度來講,臥室并非越大越好,舒適最好。
如果太小的話,也會讓人產生壓抑之感。所以,要盡量舒適,而不是過大,或者過小了。
窮不行遠路。
很多俗語都是古代勞動人民對生活經驗的總結,這句話也是不例外的。先講一個例子吧,而且,這個人并不是窮人,還不是普通人。
在唐朝時期,有一個叫“唐璧”的人,他從長安離開,帶著吏部給他的證明,去外地上任,但是,他剛出長安城不久,就被人盯上了,原來他一直讓人搬著一口箱子,箱子里放滿了銅錢,被人知道了。
他離開長安城不久,那些盯著他的人,就開始動手了,不僅奪走了他的箱子,還將他的證明給弄丟了。
然后,他就成為了一個乞丐,吃飯困難,想要回到長安,再向吏部要一份證明,也是十分困難,太遠了,他沒有盤纏,沒有吃的,沒有代步工具,沒有人在一邊扶持幫助,很可能回不到長安,人就完了。
幸好,有一個善良的老者遇見了他,救了他,一番詢問下,才知道事情的原委,于是就贈了他20兩銀子,讓他作為盤纏,回到了長安城內。
后來,又在長安城內經歷了一些事情,不過,結局還算是好的。
唐璧作為一個富人,甚至還是朝廷中人,卻因為一場意外,直接成為了一個乞丐,成為乞丐之后,他竟然沒有辦法回到長安,因為他沒吃的,路上還會有各種危險,沒人幫助,想要回到長安,實在是太難了。
結合唐璧的例子,綜合分析一下,我以為“窮人不遠行”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1,在古代,交通十分不便利,想要出一趟遠門,在路上的盤纏花銷就是一筆很大的支出,這并不是一個窮人可以承擔得起的,所以說,窮的話盡量不遠行。
2,并且就算是解決了盤纏的問題,但是出門在外,難免會碰見這樣,或者那樣的困難,比如說生病了,這在古代就是一件很嚴重的問題。窮人出門在外,遇見了這些問題,盤纏都還不夠用,一旦生病,就成為一個大問題。
3,交通不便利,消息不發(fā)達,窮人出門在外,不像其他人一樣,很難給家里寫信,很難讓家人知道現在自己怎樣了。
其實,有人肯定會說了,以前的窮書生出去游學,出去趕考的時候,那是怎么做到的。我以為,他們有才,在路上很多人完全可以為別人寫歌詞和賣書畫為生。
其次,他們去趕考,參加科舉,朝廷是有保證的,到了每個地方,只要朝廷還完備的情況下,會對他們有一個很好的照顧,要保證他們能夠到達考試的地方。
朝廷是要給他們提供住宿、以及食物,甚至是盤纏,等等。
并且,“窮不行遠路”還有另外一層含義,我們一直講究“落葉歸根”,而窮人遠行,到了外地,一旦出了一點事情,想要落葉歸根就比較困難,首先是消息傳遞回來比較難,其次,沒有那么多盤纏,去將他接回家中。
老不泄殘精,少不食壯火。
老人不能像年輕人一樣那樣折騰,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年輕人身體正好,不要吃那么多進補的東西,補充太多,對身體沒有什么好處的。
總得來說,這屬于古人講究的道理,就是要克制自己的欲望,養(yǎng)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最后我想說。
住的地方,不要一味求大,應該以舒適度為標準,自己感覺舒服,有益健康便好!至于窮不遠行,其實,在現代社會基本上已經不存在這個問題了,相反有時候出去謀生,反而讓自己變得富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