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很簡單,這炮根本就不是用來打坦克的。
88毫米高炮最早的型號為Geschütze 8.8 Kw FlaK高炮,誕生于1916年的一戰時期。
該炮之所以誕生,是當時空軍發展較為迅速,依靠防空機槍和小口火炮的射高太低,打不到飛得很高的敵機。
搞出了88毫米口徑的高炮,射高有很大提高,發射定時爆炸的榴彈,增強防空能力。
這炮壓根就不是用來打坦克的,當年的坦克還很原始,不需要認真對待。
到了1933年,克虜伯公司對這門炮進行了改進,推出了半自動裝填的 FlaK 18高炮。
需要說明的是,該炮設計時候也考慮到平射。不過平射并不是要打坦克,只是該炮相當笨重,轉移陣地困難,一旦遭遇敵人地面部隊偷襲,火炮可以平射進行炮火壓制,加裝對地瞄準設備。
而既然是高炮,本來就是可以360度環形炮擊,反應速度很快。高炮需要射速快以形成彈幕,所以該炮射速高達每分鐘15到20發。
1936年又推出了FlaK 36,可以用拖車而不是馬匹迅速拖曳,甚至可以在移動中攻擊地面目標。
在隨后的西班牙內戰中,88毫米高炮本來還是作為防空武器使用。
西班牙共和軍有大量蘇聯提供的輕型坦克,也曾攻擊助戰的德軍陣地。
德國防空火炮只有20毫米和88毫米,前者顯然對付不了坦克,只能讓88毫米趕鴨子上架。
然而,88毫米高炮平射威力極強,遠遠超乎實際需要,可以在1000米距離射穿100毫米以上裝甲。
而蘇聯援助西班牙共和軍的T26坦克,正面裝甲僅有15毫米,可以一炮打個對穿。
而T26的37毫米坦克炮,射程也只有幾百米,88毫米高炮可以在安全距離輕松擊毀坦克。
曾有1門88毫米炮,連續擊毀5輛T26,蘇聯軍官曾哀嘆:用輕型坦克沖擊88炮,同讓士兵在曠野中朝著重機槍陣地沖鋒差不多,是送死。
由于88毫米高炮的表現出色,大部分這種火炮都加裝了各種設備,炮兵班也訓練了對地平射能力。
結果在德國的一系列作戰中,88毫米高炮尷尬的成為德軍反坦克中堅力量。
德國裝甲部隊直到蘇德戰爭前期,也是以輕型坦克為主,所謂四號中型坦克在蘇德戰爭爆發后才開始大量裝備,只有10多噸而已,有一門75毫米短管火炮,反坦克能力很弱。
至于二號和三號坦克,根本就是輕型坦克,甚至還不如T26。
而英法蘇三國都有大量重型坦克,德軍的坦克根本無法對付,只能依靠88毫米高炮。
88毫米高炮反坦克能力無與倫比,采用風帽被帽穿甲高爆彈,可以在1000米射穿165毫米裝甲,而且戰斗中命中率也可以高達80%。
而美軍最強的M26潘興重型坦克,重達40多噸,最強的正面裝甲也就110毫米,一炮就完了。
而蘇軍裝備最多的IS-2重型坦克,也有40多噸,正面裝甲最后也不過120毫米,還是擋不住88炮。
要知道,這還是1000米距離。
實際上,坦克大部分是在1000米內作戰,坦克炮一般射程都是幾百米。
而88毫米高炮即便在1500米距離,雖然戰斗命中率下降到60%,仍然可以射穿148毫米裝甲,盟軍重型坦克還是擋不住。
大家知道這是什么概念?
也就是說,超過盟軍坦克炮2倍的射程,88毫米高炮可以在敵人無法還手的情況下將他們摧毀。
所以,88毫米高炮的威力是不用懷疑的。
88毫米高炮并不是很適合反坦克,威力也過剩了。
這種火炮重達7噸,運輸起來非常不方便。
作為高炮使用需要部署昂貴的十字炮架。高炮具有極大的射高,炮彈初速非???,炮膛磨損嚴重。
而反坦克炮不需要這么夸張的炮架,炮彈初速也不需要這么高,甚至也不需要這么強大的威力。
當時德軍陸軍大量裝備的75毫米Pak 40反坦克炮,就足夠了。
該炮僅有1噸多,比88炮輕了太多,造價比較低廉,炮膛磨損也沒有那么嚴重,可以長期使用。
最關鍵的是,75毫米反坦克炮射速也高達每分鐘14發,夠用了。另外,它可以在500米距離射穿132毫米裝甲,使用硬芯穿甲彈則可以達到168毫米,1000米距離射穿116毫米以上裝甲,在實戰中是足夠了。
該炮才是真正的反坦克利器,二戰德軍制造了約23500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