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英章、田松雪開班教授“田楷”這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具體多長時間,我畢竟不是內部人,不清楚。從道理上說,人家合法經營、公平競爭、靠本事吃飯,這件事沒毛病。
可能有很多人質疑“田楷”,說它是什么“館閣體”、“印刷體”、“美術字”等等,說田楷死板、缺少變化、藝術性不高等,也都在理。但是,這些爭議都是在更高一個層面上來說的,對于剛剛準備學書法的朋友來說,人家的幾十年的功力打造的“田楷”完全能拿的出手。
也許有人說學習書法應該“取法乎上”,應該臨摹古人法帖,這種說法更沒問題。但古人也有學字先跟著時人學的,很多書香門第都是孩子學父親的字,私塾里是學先生的字的。現代很多人參見的網絡書法培訓班,也是跟著老師的字學的,雖然老師是寫歐或者寫顏、柳的,但畢竟不算是臨古帖的。
其實對于“田楷”的盛行,可以說中書協功勞很大,中書協那些書法家們,搞出了那么多的丑書、亂書,使得人們大跌眼鏡,迫切需要一個能規規矩矩寫的人,這個時候“二田”代表的田楷相對于丑書來說,更加容易被大眾接受,自然也就大行其道。
初學書法的人,如果能遇見田英章、田松雪這樣的楷書高手帶著入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關鍵的問題是入了門之后的書法道路怎么走,這是個問題。是一輩子接著寫“田楷”,還是“以古為徒”呢?這其實不是看學生的,而是看老師怎么教的。
之所以對“田楷”的爭議很多,其中網絡爆出的關于田英章只準學生學“田楷”,不讓臨古帖的事情有莫大的關系。因為我們畢竟沒有親身加入過里面,實際的事情原委到底是什么我們不知道,這里也不做過多揣測。
我們說:“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那么學習書法,書法里的“道”是什么呢?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對于初學書法的人來說,書法的傳承是不能丟的,沒有對傳統的繼承,那是談不上書法的。
假如說加入田家的書法培訓班,入門之后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后,老師如果還不能引導學生去“取法乎上”,那么這個老師就真的有誤人子弟之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