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東亞、東南亞國家,只要提起日本這個島國,就自然會想起上世紀四十年代他們給各國老百姓造成的那場人為災難,無不恨得牙癢癢。不過,說句實話,恨歸恨,可你又不得不服氣日本人思想的先進、思維的縝密、做事的嚴謹。
就拿二戰時期來說,我們國人(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在許多抗戰電視神劇的誤導下,認為中國的抗日戰爭似乎太沒有懸念,太容易打了。
這倒也符合大多數不明真相中國人的思維模式,似乎總在想:日本,不就是個彈丸小國嗎?怎么就那么厲害呢?不可能吧?
這么想的那些中國人可能忘了一個前提條件和歷史事實,那就是,抗日戰爭發生在民國時期,而民國又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條件下建立的。故此,民國政府猶如一個早產嬰兒,有很多先天不足,比如:沒有革命的徹底性,屈從于帝國主義,代表的是大地主、大資產階級的利益,他們不敢發動人民群眾抵抗外敵侵略。
總之一句話,中國國家雖大,卻是一盤散沙;雖有一個政府,卻像群龍無首。
故此,在日本軍國主義侵入中國的那一刻起,民國政府就一直沒有堅決的抵抗之心,只希望借助于外國勢力中可憐的正義力量干涉,來阻止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腳步。
就拿張學良來說,日軍占據東北,他并沒有想過要抵抗,而是想用銀子買通日本政府議員,左右一下日本政局,讓溫和的一派日本左翼議員上臺執政,結果事情敗露,加速了日本右翼派上臺執政的腳步。面對日軍不斷挑釁,不是想著怎么抵抗,而是看民國政府的眼色,盲目聽從蔣某人“不得抵抗”的命令。因此,諾大的東北,一夜之間就讓日軍給占了。
蔣介石政府呢?同樣不想抵抗,而是幻想、祈求國聯能夠出面干預,阻止日軍侵略腳步。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日軍全面侵華開始,蔣介石政府仍然沒有對日宣戰,而是一直到1941年美國對日宣戰,蔣介石政府才假模假樣表明了他們的對日宣戰態度。多么可笑的思維方式和做事風格。
這也就是日本軍隊在我們這片遼闊土地上可以肆意橫行的根本原因。
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奮起抵抗,抗日戰爭要取得最后的勝利,那絕對是做夢。
簡單介紹完二戰前中國國內的大背景,現在說一下題主的問題:“二戰時,處于防守狀態下的日軍的一個步兵大隊的戰斗力有多強?”
我不太明白題主想問的是什么意思?日軍一個步兵大隊,無論是在防守狀態下,還是在進攻狀態下,都不會弱,這是肯定的。
因為題主給出的前提條件不多,這得看日軍一個步兵大隊面對的是哪國的軍隊?面對的軍隊裝備情況怎樣?面對的軍隊人數多少?是軍級編制、旅級編制,還是團級編制?這些前提條件都沒有,我只能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識,試著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日軍如果面對著裝備精良的美國軍隊,可能會怎么樣怎么樣。這個我不愿意假設。因為,談日軍和美軍的對陣,對我們國家既沒有任何歷史意義,也沒有任何現實意義。別人打架,與我何干?故此,我只說,日軍和我們軍隊的情況。
一,日軍一個步兵大隊的編制、武器裝備配置
我曾經在一個問答題“現在的抗戰電視劇究竟存在什么問題”中闡述過日軍常規編制,為了說清這個問題,只得再說一遍。
前些年,因為寫一部叫做《絕境孤軍》的百萬字抗戰長篇小說,我查閱了大量資料,結合小時候聽過很多抗戰老兵的真實故事,故此知道了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關于日軍的編制,這其實是一個很難詳細說清楚的問題。
(一)隨戰爭形勢變化而改變
日本在侵華戰爭中的軍隊編制,因戰爭的變化,有好幾次改變,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編制。比如一個旅團曾經有過約3000人——8000人的編制。但后來一個聯隊就有3000多人。步兵旅團有時下轄2個步兵聯隊,有時下轄三個或四個步兵聯隊。獨立混成旅團有6000——8000人。
在日軍的侵華戰爭中,由于作戰經常消耗人員,同時日軍感到原來的四聯隊制師團有時行動不便,又搞出了一個三單位制師團與獨立混成旅團兩種編制。三單位制師團的編制為一個師下轄三個步兵旅團,一個步兵旅團下轄三個步兵聯隊,一個步兵聯隊下轄三個步兵大隊與一個步兵炮中隊(配置四門步兵炮)。
獨立混成旅團下轄五個步兵大隊與一個炮兵隊、一個通訊隊、一個工兵隊、一個輜重隊等,總人數約5000人。步兵大隊轄三個步兵中隊與一個機槍中隊(配置四挺重機槍)、炮兵隊下轄一個山炮中隊與二個野炮中隊。
日軍一個步兵聯隊全員編制,人數大約是3000到5000人,1944年以后,又分甲級、乙級、丙級三種聯隊編制。每一種編制人數都不同,武器配置也不同。另外還有一些特殊聯隊,比如東北關東軍有個坂本聯隊,編制竟達到讓人恐怖的8000多人。
現在,按照日軍常規編制說一下日軍一個步兵大隊編制,以及他們的武器配置。
(二)一個標準的1100人編制的日軍步兵大隊包括(對應我軍的營,但人數和我軍的團相似):
1,30人的大隊部,一個110人的運輸中隊(大車和騾馬),有的大隊將所屬的運輸中隊合并到聯隊里。
2,包括四個步兵中隊(一些大隊只有3個步兵中隊);
一個174人的機槍中隊(14人的中隊部和3個機槍排,1個彈藥排),每排4挺重機槍,總數12挺(有的中隊只有8 挺);
3,一個55人的炮排(配備1個10人的排部,1個15人的彈藥班,兩個15人的炮班,各裝備1門70mm九二式步兵炮)。還有極少數的日軍部隊配備一個122人的炮連(包括一個27人的彈藥排,兩個31人的炮排,各裝備2門步兵炮)。在這些少量的炮連中,有的甚至可以分到20MM反坦克槍的部隊,可以編成4個24人的裝備2挺反坦克槍的排。這種情況下,彈藥排就需要擴充到39人。
4,日軍一個中隊(和我軍連的編制類似,但人數更多,相當于我軍的加強連,甚至一個營)
日軍的一個標準的180人步兵中隊包括:一個19人的中隊部(包括大尉中隊長、執行官、3個軍士、4個衛生員、勤務兵、司號員、8個通信員),3個小隊。
5,日軍一個小隊(和我軍排的編制類似,但人數更多,相當于加強排)
日軍一個小隊54人,包含3個班(也稱分隊),和1個裝備三個擲彈筒的擲彈筒班。
6,日軍的一個班(分隊,和我軍一個班編制類似,但武器裝備卻遠遠勝過我軍的班 )
日軍每班13人,包括班長、4名機槍射手和8名步槍兵。機槍組有1~2挺輕機槍,編制四人(指揮官、射手、兩名攜彈藥的副射手),這四人是配備自衛手槍的,在戰斗中有時也攜帶步槍(機槍射手除外);其余八名步槍兵分為兩個組,每人一支單發步槍。特別加強的部隊中,加強班會多配置一個兩人攜帶的50毫米擲彈筒。
另外,日軍每個步兵配置子彈至少120發。日軍大隊長一般是少佐軍銜,有極個別戰功卓著的大隊長是中佐軍銜,和日軍副聯隊長軍銜一樣。
看了日軍一個步兵大隊的人員、武器配置,是不是很恐怖?但是,更恐怖的是,我們有些人連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
《亮劍》是近年來最經典的一個抗戰劇。但是,即使是這么經典的一部電視劇,也有很多瑕疵,甚至讓人詬病的地方。
劇中有一個場景:日軍山崎大隊孤軍深入到了我抗日根據地腹地,我軍最高指揮員說了一句:“就憑他山崎大隊幾百人,就敢深入我根據地腹地?吃掉他!”
不清楚這是過去真實的指揮員不懂基本常識,還是影視劇編導干脆沒有歷史知識?陳瞎子一個團一千多人和日軍這所謂的“幾百人”打了很久,雙方互有傷亡,按照陳瞎子的說法:“總指揮,現在日軍已經傷亡過半,你讓我撤?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吧?”
總指揮不滿意,又讓李云龍團替換陳瞎子。接著,李云龍部隊3600顆手榴彈扔進日軍群里,只見日軍陣地上一陣混亂,殘肢斷臂橫飛,竟然似乎也沒炸死多少日本兵。
李云龍團甩完3600顆手榴彈,一個團一千多戰士沖上了日軍陣地——劇中交待,就連炊事班伙夫和李云龍暫時還不舍得使用的孫德勝騎兵連都上了戰場,但是,又拼殺了很久,才消滅了日軍這一個大隊。
說實話,看完這個橋段,讓人感覺一頭霧水:在這些影視劇編導眼里,這日軍一個大隊究竟有多少人?不是說只有幾百人嗎?陳瞎子既然已經讓日軍這個大隊“傷亡過半”,怎么感覺這些日軍并沒有受到任何損傷,而且覺得他們越打人數越多了呢?
當然,這種場景也同樣可以證明日軍一個步兵大隊的戰斗力究竟有多強悍,只是這過程夸張得有點“過”了。
二,我軍的裝備、配置
(一)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
在我們來說,一個大隊,就是一個營的另一種稱呼,一般是地方部隊的叫法,有時有些營級編制部隊和主力部隊失去聯系,落了單,也有這種稱呼,比如地方上的縣大隊,正規軍的獨立大隊。
按照我軍三三制,一個班12人,一個排36人,一個連一百多人,一個大隊(營),也就是三百多人。加上后勤保障人員和戰爭減員和補充兵員因素,有時人數多一些,有時可能少一些,人數無法固定。
至于八路軍、新四軍武器配置,非常遺憾,由于我軍在民國時期政治上的尷尬地位,民國政府一會兒承認,一會兒“圍剿”,朝不保夕,武器裝備非常差。按照《亮劍》的說法,有時候幾個人都分不到一支槍。子彈更是緊缺,只有在戰斗前夕,才會分配有數的子彈。大多數時候,每個戰士分到的子彈只有幾發。因此,主要靠戰爭繳獲。
這就是劉伯承元帥說的,我們的游擊戰就是,在敵人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打一下,等日軍反應過來,戰機就已經失去了。
為什么呀?我們的戰士每人只有幾顆子彈,而日軍每人有一百多發子彈。怎么對打?幾發子彈打完了,就只能挨打了。這也就是我們八路軍初期采取游擊戰、也只能采取游擊戰的根本原因。
(二)國民政府軍
對于國民政府軍的編制,有很多說法。有的說,國民政府軍編制,和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相同,也是實行三三制。一個軍有三個師,一個師三個旅,一個旅三個團,一個團三個營------這大概是對的。這種編制起源于北洋軍閥編制遺留。讓人迷糊的是,一個團究竟有多少人編制?
有人說,一個團有一千多人,和八路軍差不多。也有人說,國民政府軍一個團有2500多人,其中有一半是后勤編制人員。這么一算,真正的戰斗人員,和八路軍也真的差不多。
不過,國民政府軍大多數軍隊一直有吃空餉的陋習,就是人們常說的,軍官“喝兵血”。本來沒有那么多人,向上面報編制的時候,人數報得很多。這或許也是國民政府軍戰斗力一直上不去的原因之一。
當然,上面說的情況有,但也并不可能每個部隊都一樣,每個長官都一樣。既然有貪贓枉法的,就有兢兢業業的。故此,造成了國民政府軍在戰場上戰斗力差異很大的結果。
就按國民政府軍足額編制,一個營真正的戰斗人員,估計也只有三百多人。
至于武器裝備,國民政府軍可比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強的不知多少倍,簡直是天壤之別。畢竟人家是親娘生的,和后娘養的不可能一樣。
三,對比以后的鑒別
上面分別說了日軍一個大隊和我軍一個大隊的軍隊編制,武器配置情況,現在回過頭來,撇去國內意識形態領域的不同,看看“二戰時,處于防守狀態下的日軍的一個步兵大隊的戰斗力有多強?”
日軍一個大隊1100多人,我軍一個營三百多人,人數已經差下三倍,再加上武器裝備的懸殊,就知道在相同級別情況下,為什么我們在正面戰場上打不過日軍的原因了。
即使我軍以一個團,編制人數和日軍對等的情況下,由于裝備落后,我軍依然遠遠不足以抵抗日軍一個大隊無論是防御,還是進攻。
國民政府軍一個團,或許可以和日軍一個大隊較量一下,但由于國民政府軍許多士兵的組成不同,比如很多士兵是抓丁抓來的,有些士兵是吃不飽飯來吃“皇糧”的,不是為了來當“炮灰”送命的。
而日軍呢?日軍在戰爭前,進行的是軍國主義、武士道教育,再加上他們是在異國他鄉,只能抱團取暖,更容易團結一心;另外,日軍盡管占據著單兵作戰能力、武器裝備精良等很多優勢,但他們卻并沒有驕傲自滿,而是認真對待每一次戰斗和戰役。比如戰前進行充分的準備,了解雙方兵力部署、地形地貌、偵查敵情、制定計劃、認真執行……他們的戰斗力必然會大增。
九十年代時,我曾經應當地一家報紙約稿,采訪過一個活躍于冀中平原的游擊隊劉隊長。
劉隊長是1937年10月1日參加八路軍的老人。他起初不愿意回憶這段歷史,后來,當他聽到我說是為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便敞開了話匣子。
老人說,日軍做事非常嚴謹,每次行動,他們都要經過認真、細致的偵查。有時假扮成貨郎,走街串巷,搜集各種消息;有時又扮成要飯的聾啞人——盡管這些人都學過漢語,但還是擔心說話口音不對露了餡。
日軍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傷亡,在正規作戰前,總是用重炮轟擊我軍陣地。打得我軍傷亡慘重、蒙頭轉向時,他們才會發動步兵開始全線地面進攻。
老人告訴我,在抗日戰爭前期的戰場上,我軍平均消滅一個日軍,往往會付出六個人的代價,也就是6:1。有時這個比例更高。
介于以上因素,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才會提出“游擊戰、運動戰、持久戰”的主張,這也就是八路軍、新四軍在抗日戰爭中盡管很弱小,但卻是從小到大、越戰越強、直至成為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的原因。
而反觀國民政府軍,盡管有幾百萬,看似搞了無數次所謂的“大會戰”,其實好多“會戰”恐怕連戰役級別都算不上,只能叫小規模的戰斗。即使這些小規模的戰斗,也是勝少敗多。真正的戰役更不用說,隨便拿出一個所謂的“大會戰”,從戰前偵查、兵力部署,戰爭過程,到戰爭結束,所表現出的混亂狀態,漏洞百出。
故此,日軍敢瘋狂叫囂“三個月滅亡支那(支那,指中國,帶有侮辱性質)”,盡管這企圖很瘋狂,也很狂妄,但看看國民政府“攘外必先安內”、“先剿滅紅軍,后消滅日寇”的所謂戰略,日軍的狂妄,也并不是全然沒有道理。
一個一盤散沙的國家,面對外敵入侵,別說日軍戰斗力很強,就是一支戰斗力并不強的軍隊入侵,比如清末英軍幾千人入侵,清政府那么多軍隊都抵擋不住——你一個政府,不是想著怎么抵抗侵略,卻每天想著發動國內戰爭,窩里斗,內耗,誰怕你?
綜合上述各種因素,題主所說“二戰時,處于防守狀態下的日軍的一個步兵大隊的戰斗力有多強?”這個問題,不好意思,我真不是給日軍吹噓,如果是打陣地戰,特別是抗戰前期,我們的軍隊根本就不是日軍的對手。這和日軍究竟是一個大隊,還是別的級別的編制,沒有任何關系。
但是,我們為什么后來勝利了呢?有人把這種結果歸之為美國的原子彈和前蘇聯的出兵東北。這種因素當然存在,但最主要的因素和原因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們正義的中國最后一定會勝利,作為侵略者的日軍一定會失敗,這是一個歷史大趨勢。
另外,關于這個問題,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里已經寫得非常清楚,我這里就不贅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