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書生,一向遵紀守法,我在新加坡卻被拘留過兩次。
第一次是因為我用新加坡樟宜機場的工作證,過了海關到機場里面接人,被機場警察抓走了。
第二次是因為打架斗毆,詳見我另外一個帖子《也說一說我在新加坡被警察抓的經歷》
兩次都是發生在晚上,所以就都是在警察局的拘留室里過了一夜。
第一次被抓的時候,很震驚,覺得很冤屈,但是申訴也沒用,因為工作證上面有明確的備注,除了工作以外,不可以以任何理由進入機場海關。
當時來了兩個警察,二話不說就給我戴上了手銬,根本沒像電影里那樣,還會把手腕蓋上遮羞,就在大庭廣眾之下,在旁觀者錯愕的目光里把我帶走了。
輾轉到了警察局,先是經過了幾道鐵門,進到里面,因為不是什么嚴重刑事犯罪,不用脫鞋脫衣服搜身什么的,只是把隨身所有物品,包括腰帶和鞋帶,都要交給寄存處,然后就是被銬在一張不銹鋼的凳子上等著辦入住手續,期間給一盒粗糙難吃的椰漿飯。
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手續辦好,簽字按手印,警察把我帶到里面的拘留室,柵欄就是下面這樣的。
牢房大概有5米見方,大門里面一米多寬是一條走道,再往里整間屋子就是半個小腿那么高的“大炕”,只不過是涼的,我猜測這樣的設計可能是為了避免潮氣的侵襲,“大炕”里面墻角,是個廁所,一米見方,有個蹲便,是不銹鋼的,墻上有兩個按鍵,一個沖廁所,一個是給淋浴或者喝水,因為新加坡的自來水可以直接喝,所以不用擔心喝生水會生病的問題,所有的設計,都是會避免犯人ZX、YUE獄或者SHANG HAI別人。
我進去的時候,里面已經有三四個人,或躺或坐,互相之間也不用打招呼,因為這里的犯人基本都是一夜過客。但我第二次被拘留的時候,同牢房的馬來人小伙子是個特例,他被女同學報警X騷擾,因為證據不清楚,警察需要調查,在里面已經住了一個星期。
被拘留的一夜,身體上倒是沒有什么不適,只是精神上的那種焦慮,我看可以和高考時相比了。警察包括后來辦案的調查官,都很友善,從來沒說過一句不好聽的話。
早晨六七點的時候,警察允許我給親友打電話,聯系保釋。過了一個多小時,朋友過來在保釋文件上簽字,把我接回了家。
所謂的保釋,一般犯法不嚴重的情況,不需要真正交錢,保釋的人必須是公民或者移民身份,這些人的信用就是錢,政府把這個信用規定了個額度,超過了才會真的交現金。我記得兩次我的保釋金都是五千新幣。
這件事的結局,是我上法庭,被罰款700新幣,不交錢的話也可以,就要選擇坐牢7天,相當于100新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