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外郵之窗為您解答
郵票為什么越來越不值錢了?集郵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這是兩個問題,也算是有聯系吧。郵票不值錢,原因太多了,挨個數起來太麻煩,其實歸總的原因就一個:它就不應該那么值錢?。?!
很多人喜歡用這樣的詞來形容郵票:
1,就是個印刷品
2,花紙頭
3,誰買誰虧
聽起來很刺耳,但卻實事求是。
郵票既不是專屬的收藏品(比如古玩字畫),也不是有價證券(比如錢幣)。它僅僅是一個郵資憑證,什么是憑證?就是你去公園買的門票,看電影買的電影票,坐火車買的火車票。這都是一個類型的,您看看這幾樣東西,從小到大也有人收藏,可能比郵票還珍貴還不好找,但哪個值錢了?
郵票之所以“值錢”是因為玩的人多了,供不應求,資本的青睞。現在都反過來了,玩得人少了,供大于求,資本撤出。還怎么值錢呢?以前是當家花旦,有人供著有人捧。現在日落西山,自己還不想奮發圖強逆境求生,能值錢才怪。
至于集郵的人越來越少,我覺得有2方面,一個是本來就不是集郵的人,他們根本不懂什么是集郵,就是一到日子就買買買,然后拿回家等升值。我們理解這種行為,但不認同這個群體,如果你認為這也是集郵人,那這就是集郵的恥辱!另一方面就是真正的集郵者,年齡大了,玩不動了,甚至去世了,后繼無人。
當然也不能一言蓋之,很多郵票現在依然值錢,外郵市場也非?;钴S,專注集郵本身的人也還有很多。所以眼光還是要遠一點,作為集郵者來說,我認為目前市場這樣不算壞事,市場也像人一樣,過度膨脹就會生病,現在需要躺下來休息調整。
坍塌的市場淘汰那些濫發的集郵品,淘汰那些混在集郵隊伍的逐利者,留下該留下的。至于以后怎么樣,我也不知道,也許就真的消失了。也許以新的姿態重新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