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認的亞洲發達國家只有四個,韓國就名列其中,這四個國家分別是:日本、韓國、以色列和新加坡。這幾個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國土面積小!
我始終認為:國土面積的大小從來都不是決定一個國家發達與否的核心指標。印度倒是很大,又能怎么樣呢?
韓國是一個發達國家這是毫無疑問的,各方面指標都邁入了發達之列。
韓國地處東亞與朝鮮僅隔著一條三八線,國土面積10萬平方公里和我國的江蘇省差不多大、人口有5200萬左右。按常規理論來判斷:韓國人多地少、資源又不多,而且“敵人”還在隔壁虎視眈眈,應該不可能成為發達國家才對呀?
可是韓國的經濟那可是相當發達的,韓國的GDP達到了1.6萬億美元、人均GDP達到了3.2萬美元左右。韓國在電子、造船業、汽車制造、半導體、鋼鐵、化工等等工業科技上,都是處于世界領先地位的。
由此可見,韓國的經濟發達基本都是靠實打實地干出來的,而且水分也不是很多。
我們一起來實事求是地研究一下:韓國是如何從戰后一片廢墟之中,崛起成世界公認的發達國家的呢?
朝鮮戰爭之后的韓國,可謂是一片廢墟
其實現在這場戰爭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了,一些真實的情況估計大家也知道了。1950年6月25日拂曉時分,北朝鮮軍隊在沒有任何預警的情況下直接開啟了統一之戰,作戰對象就是后來的韓國了。
北朝鮮方面發起統一之戰的時候,其實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當時只告訴了蘇聯方面。我們還是打起來之后才知道的,韓國方面當然就更是一頭霧水了。
當時北朝鮮軍比韓國方面強大很多、很多,又是經過準備而且還是突然進攻,結果就是:韓國是一敗再敗、一敗涂地了。
后面的事情就不用多說了,拿到聯合國授權的老美開始進軍了,后面就是我們也參戰了——打敗了美帝。
朝鮮戰爭一共打了三年多才結束,韓國也就被打了三年多,聯軍里面傷亡的人絕大部分都是韓國軍隊。戰火遍及了韓國整個國土,曾經90%的國土被占領過,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幾乎都被打成了廢墟。
當時大戰過后,韓國只剩下倒塌的房屋、殘破的家園,以及對未來美好生活的無限向往。此時韓國人的年收入才67美元,與非洲加納同為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
當時社會上貧窮景象四處可見,由于許多男子上前線戰死了,大街上多是婦女和幼童,建筑殘破,生活條件極其惡劣。此時韓國人的經濟建設、生活物資大部分都靠國際援助和美國的幫忙了。
順便說一句:韓國當年的電力供應絕大部分還要靠隔壁的朝鮮供給,經常出現朝鮮給韓國斷電的情況。
總之一句話,戰后的韓國絕對是世界上最貧窮落后的國家之一,國內完全是一片廢墟的狀態。
那么問題來了:韓國國土面積狹小、人口又不少、戰后還是一片廢墟的狀態,到底是如何快速崛起成一個發達國家的呢?
其實從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一直到1960年的時候,韓國的經濟還是一團糟、國內發展也是極其緩慢的。這其中的原因只有一個:政策有問題、領導有問題。
當時的韓國領導人一心想著是打過三八線統一全朝鮮。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經濟依然是亂七八糟;韓國人的生活水平也是嚴重的落后的。
可是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韓國的經濟就開始逐步地騰飛了起來,而且這速度是越來越快了。
1961年韓國的新總統來了,雖然上臺的手段不是很正當,執行的政策也有點“東方化”,可是人家是實實在在的發展經濟的人。這個總統名字叫:樸正熙,也就是后來那個樸槿惠的父親。
樸正熙上臺以后“一統了韓國的江湖”,成為了韓國的大哥。亂世或者經濟一團糟的時候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領導,這是被無數歷史早已證明過的結論了。樸正熙憑著強有力的手段和魄力,開始發展韓國經濟。
他制定了幾個五年計劃,確立科技立國和工業立國的方略,為韓國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大家都知道如今的韓國電子工業非常發達,三星電子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電子集團了。
可是當年韓國在半導體領域那是十分落后的,完全是靠著引進美國和日本的三流技術才慢慢起家。在韓國電子業發展的過程中,韓國政府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幫助。這才使得在不賺錢的情況下,韓國企業仍然沒有放棄對半導體的投資,這才成就了今天韓國半導體產業的輝煌。
韓國的造船業目前也是世界一流的存在,位居世界第三位。當年韓國的造船業也是瀕臨破產的邊緣,同樣也是樸正熙的支持和幫助以及大量資金的補貼,才成就了如今的韓國造船業。
現在很多人說,韓國的財閥不靠譜,甚至說韓國的財閥已經變成了“毒瘤”了。可是韓國的崛起絕對離不開財閥的支持和發展。試想一下,財閥就是一個大型的集團公司而已,在世界上去競爭的話,不抱團的話能成功嗎?
三星集團就是韓國最大的財閥了,可是人家同時也是一個成功的企業集團,而且為韓國的經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三星集團一年的營業額占到了韓國GDP的20%;同時三星帶動了多少就業、拉動了多少經濟等等。
最后說一個韓國能成為發達國家的關鍵因素吧!不過估計好多人不愛聽、不想聽
韓國能夠快速崛起、能成為發達國家一定離不開一個國家的支持:美國。這個非常好理解,當年要不是美國及時出手的話,估計韓國這個國家都不存在了。
我們一起來看看:美國是怎么幫助韓國崛起的呢?
1、提供安全保障,我認為這一點非常重要。韓國由于有了美國的軍事保護才能安心發展經濟、安心變成發達國家的。如果沒有老美的保護,隔壁那個鄰居早就打過來了。
2、由于有了美國的保護以后,韓國自己就沒有必要投入那么多的軍事費用了,這省下的錢就可以用來發展經濟了。
3、韓國處于冷戰時期美、蘇爭霸的最前沿,所以美國對韓國提供了大量的技術和資金上的援助。美國人不光給錢還提供技術支持,例如:韓國的汽車業很發達,當年就是福特公司把部分技術轉讓給了韓國。
4、盟友的盟友依然是盟友,日本曾經也給予了韓國巨大的幫助。日本提供了很多無息貸款給韓國,同樣也轉讓了很多技術給韓國,例如:電子技術、家電技術等等。
不過雖然美國幫助韓國發展了經濟,但是韓國也從此失去了主權和軍隊的指揮權。這就叫做: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不過我覺得韓國也無所謂了,反正國家都是美國人送的。
最后我想說,韓國能夠成為發達國家與美國的支持、本國國民的奮斗以及國際大環境都密切相關。不過如果對比一下韓國和“曹縣”的發展歷程的話,我想說韓國還是幸運的,起碼跟對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