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蒙,有種搞不懂叫做“鬧不機密”,有種撒嬌叫做“咯此”,有種疑問叫做“咋來來”,有種敦促催促叫做“歡歡兒”,有種難受尷尬叫做“柯俍”,有種聊天叫做“導啦”。
內蒙中西部地區的這些方言,與山西的晉語幾乎如出一轍。
除蒙古族所使用的蒙古語之外,內蒙地區的漢語方言,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幾乎都是晉語分支,與山西話基本沒什么差別。
內蒙古中西部的居民,也就是呼和浩特、包頭等河套平原、土默川一帶,祖上大多都來自于山西地區,彼此之間能用方言交流并不奇怪。
山西向草原移民,一切從走西口說起
清朝至近代曾有三股移民大潮,即走西口、闖關東與下南洋,其中走西口的歷史最為悠久,主要就是從山西、陜西等地向內蒙古地區進行移民。
明朝時期,在北疆設遼東、宣府、大同、榆林、寧夏、甘肅、薊州、太原與固原九鎮,稱作九邊重鎮,九鎮遍設衛所,而衛所駐地稱作“堡”。
隆慶和議后,明朝與蒙古開始互市貿易,邊地出現了很多通商的關隘,即所謂的“口”,狹義上的“西口”說的就是山西朔州右玉縣的殺虎口。
在泛義上,西口說的是張家口以西,所有內地通往草原的各處關隘通道,像是陜西神木口與府谷口等等,全都屬于是“西口”的范圍。
明清時期,山西陜西兩地天災頻發,加上人口過多,使得大量失去土地的民眾只能另尋出路以求生存,而從明朝隆慶年間開始,就不斷有晉民出走口外謀生。
清軍入關之初,不準漢蒙聯系,因此在長城北側劃出禁地,但康熙三十六年,因為內地人口越來越多,原本的禁留令被取消,山西陜西的農民被允準前往蒙古耕地,走西口再次興盛。
康雍乾三朝,對漠北噶爾丹、準噶爾接連用兵,由于戰線拉太長補給困難,這讓山西的晉商找到了機會,越來越多的山西商人越過長城前往河套平原等地。
整個清朝中期,走西口的活動都沒有中斷過,大量晉商前往內蒙古,他們在如今的呼和浩特與包頭等河套平原地區的城市落戶。
大量晉商與其他山西移民的到來,促成了很多內蒙古城市的誕生與興起,他們還將自己本土的山西文化風俗,也一起帶到了草原之上。
直到如今,包頭等地還有“先有復盛公,后有包頭城”的民謠,復盛公就是晉商代表喬致庸先祖所創,誰也想不到,晉商實際上的興盛之源,并不在山西,而是在內蒙古。
隨著晉商的不斷興盛,內蒙古的山西移民越來越多,晚清時,山西再次天災連連,山西對內蒙古的移民,也就是走西口迎來了又一波的盛況。
最后一波的走西口浪潮,從光緒年間一直持續到了20世紀20年代,雖然走西口衰落下去,可持續三百多年的走西口,極大改變了內蒙古中西部的人口與文化、經濟情況。
大半的內蒙古居民,祖上都來自山西
清朝時期,受到“崇釋以制其生”、“分封以制其力”、“南不封王北不斷親”這蒙古三大策影響,草原人丁劇減,從明朝末期超過千萬,到清末僅存一成上下。
也正因如此,持續三百多年的走西口運動,使得大量山西、陜西與河北等地的民眾迅速填補了內蒙古地區的人口空白。
經過多年的繁衍生息,如今的內蒙古居民結構已經被極大改變,尤其是在內蒙古的中西部地區各城市,不僅漢民比例極高,而且主要以山西人為主。
整個內蒙古的人口,大多集中在中部與西部,整體來說,內蒙古超過52%的居民,祖上都來自于山西地區,文化生活習慣上,與山西地區大差不差。
內蒙中西部的城市,像是首府呼和浩特與包頭,其人口仍以漢人為主,而他們大多都是當年走西口留下的移民后代。
在文化上,走西口運動造成了如今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漢語方言,仍舊以晉語為主。
內蒙古中西部的晉語,主要分成了張呼片、五臺片、大包片,如果說內蒙古的晉語方言與山西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內蒙古的晉語受到了蒙古語的影響,衍生出了一定程度上的差異。
在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具有濃郁山西特色的晉劇、二人臺等,都是非常流行的文化曲藝,而內蒙古城市中,也有很多用山西地名命名的街道。
也不是所有的內蒙古人,都能跟山西人用方言交流
除了蒙古語之外,內蒙古人如果要用漢語與山西人進行交流的話,其實也只是局限于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內蒙古東部的人,大多是聽不懂山西話的。
北方漢語,大多都是“官話”,唯獨山西為主的晉語地區,是北方唯一的“方言區”,漢語主要的方言大區,其他的全都在南方,只有晉語在北方。
雖說北方話要比南方話容易懂得多,但晉語是個例外,就算是北方人也未必能聽得懂純正的晉語,就連山西旁邊的河北人,也很難聽得懂,就更別說其他北方人了。
更夸張的是,即便是在山西內部,各地之間的純正方言也是互不相同的,這種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現象,通常在南方普遍,在北方著實罕見。
內蒙古并沒有統一的漢語方言,如果有人告訴你他說的是“內蒙古話”,他肯定在坑你,受到移民文化的影響,內蒙古各地的漢語方言,彼此差異很大。
內蒙古漢語方言,中部以晉語為主,東部以普通話和東北官話為主,西部以蘭銀官話為主,呼倫貝爾一帶的人說話,完完全全就是東北腔。
至于主要說晉語的內蒙古中西部地區,也分成好幾個不同的片區,彼此之間的差異雖然沒有那么明顯,但也存在不小的差別,大致交流無障礙,細微之處區分顯著。
整體來說,內蒙古能夠與山西人之間完全用方言交流的,其實就是中西部以河套平原為中心的地區的居民,并非所有的內蒙人都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