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店屬于一個進入門檻不高的行業,雖然進入容易,但想脫身出來就難了。藥店的投資并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需要階段性地不斷地追加投入,比如醫保申請就有年限的要求。
至少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時間才能摸清當地的市場情況和顧客的消費習慣,不斷地了解并培育市場,藥店的經營模式才能逐步確定。
所以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確定這家藥店是否有盈利的能力和潛力。
時間的投入,資金的投入,更有感情的投入,并且有醫藥市場的不斷擴大,城市化進程的預期,這幾點都會使藥店即使效益很差也不會直接關閉。
如果沒有能力或欲望繼續經營,一般也會轉讓、被兼備。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經營,培養一定的顧客群,再加上地段的獨特性、醫保資格等,都會增加藥店的附加值。
藥店行業間的競爭非常激烈,并且隨著提倡藥店連鎖化、醫改政策等重大外因的影響,對藥店行業的發展都會起到很大的沖擊。雖然直接倒閉得很少,但藥店間的合并、轉讓、兼并一直非常頻繁。
我曾寫過一篇關于本地藥店變化的文章,僅僅十幾年間,藥店行業的變化絕對可以算得上滄海桑田、物是人非。
不過,隨著新開藥店關于面積、距離等要求的取消,以及醫保藥店申請的寬松,新開店的難度會越來越小、轉讓的限制會越來越嚴格,藥店的附加值也會越來越小。
更主要的是藥店行業的經營成本越來越高,利潤越來越低,所以未來藥店真的有可能會迎來一股關閉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