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xiàn)在越來越多的車子都有個(gè)ECO,這個(gè)經(jīng)濟(jì)模式,也有不少朋友在傳開了經(jīng)濟(jì)模式,城市里面走走停停特別容易積碳。
還不如不用,是不是真的是這樣?那得有依據(jù),我們找找原理找找資料,今天跟你分享一下。
一、一直用ECO模式會更容易積碳嗎?
ECO模式通過行車電腦降低油耗
ECO模式主要是通過行車電腦,在車子開的時(shí)候?qū)ψ詣幼兯傧涞纳祿鯐r(shí)機(jī)、發(fā)動機(jī)轉(zhuǎn)速、車子的速度、剎車等等。
這種和油耗有關(guān)系的條件,進(jìn)行綜合的判斷分析,然后提供相應(yīng)的節(jié)能調(diào)整,降低發(fā)動機(jī)的油耗。
長期處于低轉(zhuǎn)速狀態(tài)容易產(chǎn)生積碳
比較直觀的說,就是開了ECO模式之后,油門就會變得遲鈍,變速箱升擋相對來說會更加積極。
盡量讓發(fā)動機(jī)維持在比較低比較省油的轉(zhuǎn)速,車子是更省油,但是用ECO模式,長期處于低轉(zhuǎn)速狀態(tài),確實(shí)更容易產(chǎn)生積碳。
二、為什么低轉(zhuǎn)速更容易產(chǎn)生積碳?
那為什么低轉(zhuǎn)速更容易產(chǎn)生積碳?那發(fā)動機(jī)轉(zhuǎn)速低和轉(zhuǎn)速高到底有什么區(qū)別?主要是這么幾個(gè)原因。
燃燒不充分
首先第一個(gè)就是燃燒不充分,ECO模式下變速箱升擋更積極,原來比如說是二擋差不多,要等會再三擋,現(xiàn)在三擋先升上去,降擋反而相對會比較遲鈍。
那個(gè)油門一腳踩下去,我要超上他,你想好了沒有,你想好了是吧,那我上去了,好我們走,就變成這么個(gè)腔調(diào)了,不是上去,哦,上。
這個(gè)就是ECO模式,讓你慢慢來緩緩地來,盡可能的讓這個(gè)車子平緩的駕駛往前面走。
發(fā)動機(jī)負(fù)荷較大
長期這么開下來就是緩慢加速緩慢減速,發(fā)動機(jī)升擋比較快,長時(shí)間處于低轉(zhuǎn)速的狀態(tài)可以省油。
加速的時(shí)候降擋也不是很積極,發(fā)動機(jī)的負(fù)荷就會比較大了,電腦控制發(fā)動機(jī)就要多噴油,這個(gè)混合氣濃度就上升了。
汽油內(nèi)部的長鏈碳?xì)浠衔飼驗(yàn)槿紵俣嚷瑵舛却蟮臅r(shí)候容易產(chǎn)生燃燒不完全。
而這些物質(zhì)粘性又比較大,沒來得及燒盡的被排氣管風(fēng)吹掉的,就像油煙機(jī)上臟的東西一樣,粘在發(fā)動機(jī)內(nèi)部的部件上某一個(gè)地方。
燃燒不完全產(chǎn)生積碳
時(shí)間長了這個(gè)粘粘的東西干掉了,或者說太濃了或者是烤焦了,就變成積碳了。
這和我們家里的油煙機(jī)的情況非常非常像,你就要看這個(gè)炒菜時(shí)候炒的這個(gè)煙,就像青煙一樣看得到了,你家油煙機(jī)特別容易臟。
如果燒一燒,好像也沒什么大油鍋起來的,每天就是清蒸好好燒燒的,油煙機(jī)是不太會臟的,那和我們這個(gè)發(fā)動機(jī)很像。
ECO模式積碳不容易被帶走
剛才說的是積碳的產(chǎn)生,這個(gè)經(jīng)濟(jì)模式并不是很有利,它是容易產(chǎn)生的,還有一個(gè)就是用了ECO模式,它的積碳不容易被帶走。
剛才我不是說了嘛,就積碳產(chǎn)生的時(shí)候,它其實(shí)也不是那么頑固的,你這種粘在那邊的東西,吹吹也就吹掉了。
那你這個(gè)燒了完全焦了,鍋?zhàn)記]有水的時(shí)候,你用鏟刀鏟子都很難鏟下來,但是里面還有一點(diǎn)水像泥狀的時(shí)候,你一剝也就剝掉了。
經(jīng)濟(jì)模式排氣的氣流較小
發(fā)動機(jī)它本身就要排氣的,這個(gè)氣量還是比較大的,如果這個(gè)時(shí)候五六千轉(zhuǎn)一沖,直接就沖出去了,也不會留在車子里面,沒有積怎么會有碳,都沒有存積下來嘛。
那么發(fā)動機(jī)它一直是經(jīng)濟(jì)模式,它的目標(biāo)就是盡可能讓這個(gè)呼吸變得平順不是急促有力,轉(zhuǎn)速最好2000以下,1000能開那是最好不過了。
這種情況下排氣的氣流也比較小,每次帶走的積碳就非常有限,大部分殘留在發(fā)動機(jī)內(nèi)部,不怎么頑固的東西慢慢的就頑固成積碳了。
低轉(zhuǎn)速時(shí)火花塞更容易積碳
還有一個(gè)低轉(zhuǎn)速的時(shí)候,火花塞的溫度也更低更容易積碳,你就想這個(gè)香煙你拿個(gè)打火機(jī)燒一下,那點(diǎn)著是可以抽,你拿三把打火機(jī)反復(fù)的點(diǎn)四五下,抽還沒抽香煙就燒完了。
火花塞也差不多就是個(gè)點(diǎn)火的東西,它是有一定的自凈功能的,就是自我干凈自我清凈的這么一個(gè)功能。
有研究的,火花塞溫度越高,落在這個(gè)火花塞絕緣體表面的油就會更快的被燒掉,而不容易產(chǎn)生積碳。
石頭都能燒成巖漿,溫度過高就可以,但是火花塞的溫度其實(shí)不是恒定的,它受發(fā)動機(jī)轉(zhuǎn)速影響。
低轉(zhuǎn)速火花塞溫度低
發(fā)動機(jī)轉(zhuǎn)速越高,點(diǎn)火頻率肯定是越高,那么你轉(zhuǎn)一下它要點(diǎn)好幾下的,不同的氣缸對不對。
那么上次點(diǎn)火的熱量還沒散去的時(shí)候,發(fā)動機(jī)又進(jìn)行下一次點(diǎn)火,這個(gè)溫度就容易保持在比較高的水平。
發(fā)動機(jī)轉(zhuǎn)速低點(diǎn)火頻率比較低,點(diǎn)了一下上次點(diǎn)火的熱量到下次再點(diǎn)火的時(shí)候,已經(jīng)很大一部分散掉涼掉了,這個(gè)相對來說溫度就比較低了。
積碳更不容易被燒掉
就是我們原來是剛剛燒好的飯直接吃很香的,現(xiàn)在燒好先桌上放半小時(shí),然后微波爐里再去熱下拿出來,你就不覺得那么好吃了。
差不多的道理供你理解,學(xué)術(shù)上不夠嚴(yán)謹(jǐn),你就記前面的,點(diǎn)火時(shí)間相差多了,這個(gè)熱量就聚不攏溫度就低,發(fā)動機(jī)負(fù)荷又大更容易產(chǎn)生積碳。
然后這個(gè)積碳也更不容易被火花塞給燒掉,所以經(jīng)濟(jì)模式就是更容易產(chǎn)生積碳,而且不容易排除積碳。
三、我們應(yīng)該怎么做?
那我們到底怎么做,廠家又不傻搞出這個(gè)東西干嘛的?
那經(jīng)濟(jì)模式ECO模式,它的確是通過隱藏一部分發(fā)動機(jī)的性能來調(diào)低油門的靈敏度來省油。
偶爾換運(yùn)動模式駕駛,定期積碳清潔
長期用的話就會出現(xiàn)我剛才說的積碳問題,我們經(jīng)濟(jì)模式用一段時(shí)間,偶爾嘛把它切換成運(yùn)動模式跑一跑。
有的車子沒有運(yùn)動模式嘛,那你D擋之后那個(gè)S擋,可以切到那邊試試看,再不行的話油門踩得重一點(diǎn)也是可以的。
比較怕麻煩的車主,從源頭上下功夫的,就是干脆直接用清積碳的燃油寶或者定期做一下積碳的清理,相對來說確實(shí)也有一定的幫助。
經(jīng)濟(jì)模式就是個(gè)商業(yè)行為
總的來說,這個(gè)經(jīng)濟(jì)模式我覺得就是個(gè)商業(yè)行為,因?yàn)榫褪钦f廠家要迎合消費(fèi)者,消費(fèi)者關(guān)心的是油耗。
積碳不是每個(gè)人都聽說過,雖然聽說的也不少,但是油耗是每個(gè)人都聽說,每個(gè)人買車都關(guān)心的。
更多人關(guān)心油耗而不是積碳
哪怕我不關(guān)心不在乎,我問總要問一下的吧,不太會有人買車說,你這個(gè)車多少排量1.4,油耗多少,然后再說一句這個(gè)車積碳怎么樣。
買車沒人問這個(gè)問題的吧,那人家商家就動腦筋了,你要油耗可以,我各種技能各種辦法給你油耗弄出來。
所以說我覺得這個(gè)模式,是為了讓車子更好賣,而不是讓我們車主真正的省錢。
ECO模式意義不是很大
油省下來的那一點(diǎn)錢,做做保養(yǎng)清清積碳是不夠的,所以我覺得不要用經(jīng)濟(jì)模式,意義不是很大。
這個(gè)是廠家動的小心思,還算是比較高級的,畢竟是給我們帶來一些功能,有些伙伴無所謂積碳,就要省油。
各位車主or準(zhǔn)車主朋友還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不妨在留言里分享一下,交流交流想法。
我和大家一樣,首先是一個(gè)愛車的車主,其次是一個(gè)從事汽車行業(yè)10多年的普通人,從選車、保養(yǎng)知識到用車技巧,還有汽車用品什么的,就喜歡折騰這些東東。我們愛車,但是不花冤枉錢,「備胎說車」等你來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