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這個問題,美日VS中俄,誰的勝算大呢?我想說美日早就聯手了,從1945年8月15日,日本無條件投降的那一天,美日就是同盟關系了。其實美、日這半個世紀以來都在挑戰中、俄。大家說,目前來看:誰的勝算大呢?
很多網友和群眾一聽到:美日挑戰中俄,第一個感覺就是雙方要進行血拼、要進行大規模的戰爭了。我想說,目前大家都有核武器在手,大的戰爭是不可能打起來的。最多也就在海上來點小規模的局部戰爭而已。
美日和中俄之間更多的應該是:經濟戰、科技戰、輿論戰以及意識形態戰。不到萬不得已是沒有哪個國家會去發動全面戰爭的。
我們一起來分析兩種“戰法”吧!一是,除掉直接戰爭以外的各種挑戰;二是,如果爆發局部戰爭會怎么樣呢?
美、日正在全面的挑戰中、俄
其實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美日已經開始在挑戰中俄了,從經濟、政治、輿論、國際話語權、意識形態上全面的挑戰早已經開始了。
首先來看看經濟方面的挑戰吧:
美國是世界經濟第一強,這是毫無疑問的,已經連續很多年位居世界經濟榜首的位置了;日本曾經是世界經濟第二名,2008年的時候被我們超過了,目前位居世界第三。
我們目前是世界經濟總量第二位,俄羅斯那就不知道多少位了,總量和我們的廣東省差不多。如果光從經濟總量上來看的話,美日加起來應該遠遠大于中俄的。
再來看看科技發展方面
說句良心話,科技這一塊美、日真的領先太多了,例如:通訊技術、材料技術、微電子技術、一些核心制造技術等等。中俄在這一塊處于絕對的劣勢地位,我認為短期內無法從根本上超越美日。
然后看看,國際話語權上面
美日在國際上的盟友還是很多的,當然了日本是沒有自主權的國家,軍隊在戰時也是交給老美指揮的。我們拋開日本的國際地位不談的話,美國目前在國際上的江湖地位還是非常高大的。
美國目前幾乎在所有國際組織里面都是具有強大發言權的,例如:世界銀行、聯合國、WTO、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等等。
說實話,目前的國際輿論環境中,西方還是占有主導地位的。由此可見:美日在國際上的江湖地位應該比中俄要高。
以上就是現在美日VS中俄的整體情況了,不過隨著美國的持續走弱,未來也許會朝著有利于中俄的方向發展。
順便說一句:現在很多人的腦海里只要一聽到美日VS中俄的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戰爭怎么打的問題,其實這種看法是嚴重存在問題的。美日和中俄作為世界上的大國、而且還是核大國,基本不可能發生全面戰爭的。
有誰見過當年的美國和蘇聯發生過全面戰爭呢?說白了還是那句話,地球毀滅了對誰都沒有好處。
簡單說一下:如果發生戰爭的話,美日VS中俄誰的勝算大呢?
前面說過了,這兩方是不可能打全面戰爭的,因為誰都不想地球上的人類突然消失。萬一發生戰爭的話,最多也就是個局部戰爭而已。
大家仔細想一下,雙方是不太可能打大仗、打硬仗的。美日是不可能進攻中、俄本土的;反過來說,中俄也不可能跑去攻打美、日本土的。
我們簡單直接明了了分析一下,雙方發生局部戰爭會出現什么情況:
雙方發生局部戰爭的話,最大概率戰場就會在西太平洋的海上了。如果實事求是地說,雙方打海戰的話,中俄是不占有任何優勢的。
美軍的海軍艦隊是世界第一,而且是世界唯一,例如:超級航母戰斗群、驅逐艦、攻擊艦、核潛艇等等。外加上日本的艦隊實力也不容小覷,所以說,如果在太平洋上發生海戰的話,中俄是沒有勝算的。
可是戰爭不是固定的,中俄也絕不是拿著自己的短板去挑戰美日的優勢的。戰爭一旦開打的話,我認為中俄會首先攻擊日本的海軍基地、飛機場、后勤補給基地、美軍的軍事基地等等。大家不要忘了,中俄都是遠程打擊的行家和專家。
沒辦法,日本離中俄太近了,隨便一個遠程打擊手段就可以干翻日本了。日本的軍事基地、美軍的軍事基地被打了之后,美日只剩下兩個選擇:一是,敞開膀子和中俄大干一場,互相來個地區大戰;二是,選擇和中俄進行對話、談判。
其實根據美國以前歷次戰爭的表現來看,他還是比較理智的,不會和中俄打大決戰的。日本的因素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美國采取什么行動,日本是無權干涉的。
總之我認為,中俄和美日是不會爆發全面戰爭的,即使是局部戰爭也會控制在可控的范圍內的。最后的結果只有四個字:談判解決。
最后我再多一句嘴,估計很多人不愛聽了。有些人天天中俄、中俄的掛在嘴邊,中、俄真的是鐵桿盟友嗎?這是個嚴重的未知數,有時間的網友去翻翻歷史書就知道了,歷史上發生的事情難道大家都忘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