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在進步,很多年輕人不但過農歷生日,也過公歷生日,但不管是農歷還是公歷生日,福州人過生日的一些習俗還是一直不變的。
福州人過生日,大多是煮一碗線面加2個鴨蛋,生日的人一定要吃一顆鴨蛋才行。家里一個人生日的話,其他人當天也會吃一碗線面,不過可以不吃鴨蛋。這里的線面在福州人眼里有“太平、長壽”的意思,所以生日吃線面是有一定含義的。
那么,為什么福州人生日要吃鴨蛋而不是雞蛋呢?其實這里面還有一個典故:很久以前閩江邊上住著一對夫妻,老公靠打漁為生,有一天男人在外打漁,但天空卻起了狂風暴雨,江面也是驚濤駭浪。小孩在家嚇的一直哭鬧,吵著要吃鴨蛋,母親只好去煮。說也奇怪,小孩吃了鴨蛋以后就不哭鬧了,外面的風雨也都停了下來。因此,之后每次老公出門打漁做妻子都會煮鴨蛋和線面,祈求男人平平安安回來!
福州話鴨蛋有取諧音“壓浪”意思,就是把浪花壓下來,所以福州人生日吃線面和太平蛋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其實吃太平面不僅僅是生日,在福州習俗中,大年初一、外出遠行、迎娶婚嫁、迎送賓客等重要日子都要吃太平面,象征著平安順利。而太平面里的兩個太平蛋,通常要吃一顆留一顆,意為大家一起平安。
那么,福建其他地方過生日是不是和福州一樣呢?其實還是有一點區別的,比如廈門人過生日的時候會在面里加幾根韭菜,平和人還有讓孩子吃肉腸的。在連城,父母一般不把孩子的生日事先告訴他,到那一天也只是淡淡地說“今天是某某的狗日”之類話,帶有“厭勝”含義。在同安,人們往往忌諱給小孩做生日,俗信小孩不知生日,糊里糊涂更易成長。
老年人做生日相對隆重些。不僅要吃長壽面和太平蛋,而且已嫁出去的女兒也得回到娘家祝壽,并備送線面、蛋、肉或錢、衣物等祝賀。關于老人做壽禮的,那禮數就更多了,福建老人有做壽禮儀有在誕辰之日舉辦的,也有安排于年底或春節期間的。閩東地區春節時祝壽的居多,晉江、泉州、湄洲灣一帶尤興正月初三做壽,閩西人的壽慶大都放在生日前數日進行,忌諱推后。
(海峽網 林晗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