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村莊不大,人口約四百余眾,但在外務工的老年人(六十以上)卻有十幾人,他們撇下田園故土,長年在外打工,吃盡人間辛苦,也換來了一定的收入(強似耕種),但長時間高強度的勞動也使他們的身體狀況備受影響,我一鄰居已七十多歲,去年剛做了一次手術,花費兩萬余,醫生告誡干活要輕耒輕去,但他出院僅月余,又和年輕人一起外出了,仔細想想,這些人不像城市人那樣有強烈的養老觀念,他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又沒有什么退休金,花錢總不能老是伸手給兒女要,再說他們負擔也不輕,只要自已還沒倒下,活著就要干,真是: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