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一開始我看題目的時候也覺得這個題目有點太無厘頭。但后來看了介紹才明白。原來你是問為什么日本不先攻擊東南亞的那些小國家,而是先打了美國的臉。
其實在日本富鑫唯一能算得上是小的國家的也只能是朝鮮。在他的東方是兩個大國,蘇聯與中國在他的西方是強大的美國r他唯一能欺負的那些小國家全在東南亞。可是東南亞這塊地方,大部分的勢力范圍都已經被各個大國給圈定好了。這就是日本很尷尬了大中國等于是打了一頭大血牛。日本廢了老大的勁兒也只能把這頭血牛給摁在地上。而不能徹底的征服他,至于說她有沒有膽子去打蘇聯。我相信諾門坎十幾萬的關東軍精銳的亡魂會告訴他到底該不該打?所以當時的日本選擇去入侵東南亞,去掠奪他們垂涎已久的石油資源及橡膠資源。
但是這些地方的資源,只有通過海路才能夠運送到日本本土。而菲律賓群島則像一把尖刀,死死地卡在這些海路的喉嚨上。所以對于日本的選擇題就是你如果想要這些資源就必須與英國,法國,美國開戰,就這樣,日本首先扇了美國一個巴掌。
其實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的幾個小時?日本就從陸路上進攻越南,可以說日本無論偷襲的成功與否,他都是要去攻打東南亞與其他幾個國家翻臉的。這一點早已落入美國的算計之證,可能出乎美國唯一意料的就是日本下手那么狠,直接把他太平洋艦隊給打沒了。估計當時美國的計劃就是日本偷襲菲律賓或者說是太平洋。東南部的某些小島來完成對美國的宣戰,而美國也擁有足夠的時間去整合力量對付日本。但是沒想到,日本首先把它太平洋艦隊給打沒了,一度使局勢變得岌岌可危。但好在美帝憑借其強大的工業生產能力把局勢,又給拉回來了。
美國不傻,日本也不傻,世界上的那些主要大國也沒有一個是傻子。日本之所以不去攻打那些小國家,原因就是工大那些小國家,你就是跟那些國家背后的主人翻臉。所以,就必須先把它主人揍到。與他有和談的意愿時候才能夠去安心的打那些小國家。畢竟你也不想你的兵力在被那些小國家牽制的時候,那些大國從背后捅你一刀吧。那可是很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