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主體,老師為主導,這是課堂教學的必須,這是當前,也是一段時間以來所倡導的“生本課堂”。也可以說在課堂上,老師是配角,學生是主角。
用老教師們的說法就是:老師是老師,學生不是學生。以前是學生聽老師講,現在是老師聽學生講。
以前的教學方法是講授法,而現在的則是引導法、交流法、小組合作法……你可以不按照此方法去做,但是你從此別想拿到優質課證書,即使你教的班級學生成績年年優秀。
所有的知識和問題,老師只是引導者,讓自主去研究、探討、發現,然后成為自己的知識和能力。我認為這樣的課堂過分地強調和突出了學生的“作用和地位”,以至于“喧賓奪主”了。但這是那些專家教授所推崇的,他們往哪指,普通的一線教師們就得跟著往哪去,無論你愿不愿意,實際實施起來的可能性有多大,效果如何,但都要硬著頭皮上。
超敏教育認為,現在的課堂改得有些“過分”了,尤其是優質課,離實際的課堂教學越來越遠,缺少實用性,只適合觀賞,更多普通的老師真的學不來、用不上。
教育、課堂需要改革,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最終落腳點,還是重在學生掌握更多的知識和能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以前的被稱為“填鴨式”的教學方法,到了初中、高中階段,有多少改變?到教室外面聽聽就知道。
應該說,課堂形式變化最大的是小學。這主要是因為它有足夠的時間。尤其是高中,分秒必爭,如果所有的問題、知識,都由學生自主獲得,恐怕課程的進度會拉好遠。
真實的課堂,老師該講的一點兒也沒有少講,一點兒也不能少講。很多的時候,講一遍是不夠的。
學生多練習、多思考是沒有什么異議的,“熟能生巧”,“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學生不多練習,就不能有多思考,對于知識掌握不會牢固和長久。
過目不忘的人少之又少。無論學習什么,都要經過勤學苦練,才能成功,“百煉成鋼”就是證明。
說什么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積累,那是不可能實現的。魯迅說:別人喝咖啡的時候,我在工作。
愛迪生說:天才,百分之一是靈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都要重要。
其實我認為,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同樣重要的。靈感的產生不是沒有來由的,而是厚積薄發的結果,也就是說它是建立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之上的,可以說沒有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沒有這百分之一的靈感。
學生自己的多練習和多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但它應該是建立在老師講過之后,學生的練習和思考,可以超越了老師講的速度,但那是課外,不應該是在課堂上。如果老師總是跟著學生跑,不但學生會失去方向,失去動力,老師也會精疲力竭。結果是更累,但收獲卻更少。
教與學,不應該是演戲,而是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任何務虛的言行都會以失敗而告終的。
總之,老師該講的一點兒也不能少,學生該練的一定要多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