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這個題目還是很有感觸的,想當初我剛剛畢業參加工作,有一段時間也很好奇這個問題:【白酒怎么喝才不會醉?】
因為那個時候年輕氣盛嘛,總覺得如果跟朋友喝點小酒自己能不醉,或者工作的時候應酬能夠“hold住”全場,都是蠻“有面子”的事情,因此很多版本的所謂“千杯不醉”方式也都嘗試過了,這次我們就來解答一下這個問題吧。
要解答這個【白酒怎么喝才不會醉】題目,我們首先得了解一下酒醉到底是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白酒的成分中98%以上是酒精和水,剩余的那一點點才是各種酒不同的風味物質,而讓我們產生酒醉狀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酒精了。
我們人體對于酒精(乙醇)的代謝主要是在肝臟完成的,簡單的說就是酒精先被乙醇脫氫酶代謝變成乙醛,然后乙醛再被乙醛脫氫酶代謝變成乙酸,最后乙酸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而我們之所以會酒醉,主要就是因為體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這兩種酶“忙不過來”了,不能及時的將酒精代謝掉,所以產生了頭暈、步態不穩、言語含糊、思維和反應變慢等等問題,其實這也是身體在向我們預警:“不能再喝了,已經超出承受范圍了”。
看到這里可能有些朋友覺得,既然這兩種酶是我們解除酒精的關鍵,那么我們就補充這兩種酶不就好了嘛?事實上沒這么簡單,因為酶通過口服是無效的,會被腸胃直接分解掉,一般來講酶只能由我們自身合成,所以一個人代謝酒精的能力幾乎是完全由基因來決定的,這不是通過后天的“喝酒訓練”能提高的。
- 看到這里有的朋友覺得“那不對啊,我喝過幾次之后就覺得不像原來那樣容易暈了,這不是酒量提高了嗎?”
確實我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情況,不過這并不是因為我們自身分解酒精的能力提高了,而是我們自身的預警系統在多次接觸酒精之后變的沒有那么靈敏了,事實上過量的酒精攝入帶來的影響并沒有降低。
在這里我們需要特別說一下就是有的朋友喝酒很快臉紅的問題,其實這主要是由于兩種“解酒酶”中的乙醛脫氫酶含量低,所以雖然酒精(乙醇)被代謝成了乙醛,但是乙醛無法被足夠的乙醛脫氫酶及時代謝成乙酸,于是體內會囤積大量的乙醛等待解決,所以簡而言之就是喝酒會臉紅的人其實更不宜喝酒,這不是喝不喝得醉的問題。
相信通過以上內容大家也了解到了,真正意義上的“喝酒不醉”是不存在的。很多人所謂“練出來”的酒量,只是通過不斷的酒精刺激來加強大腦和身體對于酒精及其代謝物的耐受力,也就是在降低自己身體預警的敏感度罷了,事實上酒精對于人體的傷害是一點沒減小的,要想真正的“喝不醉”,唯一的辦法就是少喝或者不喝。
但是我們的解答當然不會這么草草了事,所以下面我們分享一些“逃酒”的小花招吧,不過僅限于一些自己不想喝但又不得不喝的場合(畢竟有些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跟家人朋友的聚會之類的還是適量小酌、開心為主,就沒有必要搞這些事情了。 
在喝酒之前可以喝一些純牛奶或者濃稠的酸奶,這些物質可以減緩酒精的吸收,給身體更長時間來慢慢解決酒精,但是并不能因此就大量喝酒,不然同樣會帶來飲酒過量的危害。切記不要空腹飲酒,這樣的話酒精對于人的傷害是很直接、快速的,因為肝臟屬于那種“沉默型”的器官,它一開始受到了傷害也不會有什么反應,所以等我們身體感受到它不適的時候,往往問題就已經嚴重了。
額,說的名字好聽一些,其實就是吐酒。這是我以前一個跑業務的老同事常用的辦法,他最忙的時候幾乎是天天應酬,如果不搞點小花招身體根本就扛不住,所以無奈之下就開發了一系列的吐酒操作。比如最常用的道具就是酒店的毛巾和紙巾,一般人很少會去動別人用過的毛巾和紙巾,所以被發現的概率非常低。而且他基本啟動這些小花招都是喝到中場、后半場的時候,因為喝到這個程度很多人的注意力已經不集中了,所以就更不會被發現了。
最后總結一下:
酒文化在全世界都能一直存在,被人們所鐘愛,說明它是有一定存在道理的,但是“酒文化”并不代表就要喝醉或者酗酒,在酒桌上拼酒斗狠其實也算不上什么有文化有品位的事情。偶爾小酌怡情,強行酗酒傷身,而且對于家庭生活也有影響,在很多的家庭暴力的事件中,酗酒是經常會出現的名詞,所以為了自己和身體健康和家庭生活的和諧,只要有的選擇的話,大家盡量還是少喝為好。
那么以上就是這次的解答內容了,大家對于白酒、喝酒是怎么看待的呢?可以評論里分享一下你的觀點哦。
對于美食、健康飲食和美食趣聞軼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個關注和贊支持一下,以后一起分享有趣有用的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