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伊評科技
國產(chǎn)手機做高端難,蘋果手機做低端是難上加難。
在業(yè)界曾經(jīng)有這樣一個略顯趣味性的傳言:如果有一天蘋果放下身段開始玩性價比的話,也就意味著蘋果要重蹈諾基亞的覆轍了。
這句話雖然顯得有些無厘頭,但是仔細(xì)想一想也確實有道理。
對于蘋果這種公司來說,他當(dāng)然很希望通過擴大自己硬件產(chǎn)品的保有量,來獲得基于硬件衍生的系統(tǒng),軟件的服務(wù)類收益,因為服務(wù)類收益的毛利率可是很恐怖的,而且是一本萬利的,一旦形成新的業(yè)態(tài),那可就是躺著賺錢了,遠(yuǎn)比做一個硬件廠商要輕松愜意許多,并且也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市盈率。
蘋果目前也確實是這么做的,根據(jù)蘋果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營收來看,其服務(wù)類別產(chǎn)品的營收創(chuàng)下了歷史新高達(dá)到了15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1033億),服務(wù)類業(yè)務(wù)已經(jīng)成為蘋果手機的支柱性產(chǎn)業(yè)。所以,對于蘋果來說,它當(dāng)然希望自己的產(chǎn)品能夠滲透到各個價位段。
當(dāng)年蘋果也曾經(jīng)不止一次地嘗試過推出廉價手機來拓展自己的產(chǎn)品受眾,譬如iPhone5C,iPhoneSE,iPhoneSe2等,然而這些機型當(dāng)中除了iPhoneSE2算是成功之外,其他幾款廉價機型無一例外的全部失敗了,尤其是iPhone 5C這款手機更是成為iPhone歷史上抹不去的黑點。
從這一點大家也可以看出來,國產(chǎn)手機從低端走向高端這條路不好走,而蘋果從高端走向低端的這條路也同樣不好走,至于原因無非就是三個方面:品牌調(diào)性的限制,產(chǎn)品力的缺失以及內(nèi)部對于利潤率的要求。
一提起來高端手機,蘋果絕對是大多數(shù)消費者第一個想起來的品牌,iPhone和高端手機劃等號已經(jīng)成為了一種共識,就像提起來勞斯萊斯大家都知道是豪車一樣。那么在這種情況下,蘋果如果放下身段去搞中低端產(chǎn)品,就會打破這樣一種好不容易才塑造出來的品牌調(diào)性,從而傷害到蘋果手機的根基,這樣的愚蠢操作一般人還真干不出來。
其次還有產(chǎn)品力的問題,當(dāng)下的蘋果手機最獨特的產(chǎn)品特色是什么?說白了就是IOS系統(tǒng)以及圍繞這個系統(tǒng)所打造出的生態(tài)體系,至于在其他硬件方面,iPhone已經(jīng)和安卓手機拉不開什么太大的差距來,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jīng)被反超吊打了。
那么請大家想一個問題,假設(shè)蘋果要發(fā)布一款低端型號(或者低端品牌)的時候,IOS這套系統(tǒng)到底是用還是不用?如果用的話,那么就會出現(xiàn)一個很尷尬的情況,一款價格低廉的產(chǎn)品卻擁有和高端產(chǎn)品線差不多的產(chǎn)品特色,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必定會對自家高端產(chǎn)品線產(chǎn)生不可忽視的影響。但是反過頭來來說,如果蘋果的低端線不用IOS系統(tǒng),它又能用哪款系統(tǒng)呢?再造一個全新的系統(tǒng)基本是不可能的,因為生態(tài)搭建成功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就算以iPhone目前的地位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nèi)完成,而且成功的幾率相當(dāng)渺茫,WP不就是前車之鑒么?
所以算來算去也就只能用安卓系統(tǒng)了,但是這恰恰就會失去iPhone原本的特色,那么擺在蘋果面前的一共就兩條路可走,第一條和其他安卓手機廠商玩堆料競爭,我真的不相信iPhone作為新入局的玩家能夠打得過這一票在安卓圈里沉浸多年的老安卓手機品牌。第二條路則是和索尼一樣玩信仰,但是索尼手機現(xiàn)在混的什么樣大家心里沒數(shù)么?
另外就是內(nèi)部對于利潤率的控制方面,蘋果之所以能夠保持如此之高的市值,和他極高的利潤率有直接的關(guān)系,
總的來說,蘋果手機如果現(xiàn)在做低端產(chǎn)品線,不管是自創(chuàng)品牌還是打造低端產(chǎn)品這路都不好走,弄不好就會影響自己的根基,所以,除非是iPhone到了賣不出去的那一天,否則的話指望iPhone推出低端手機基本上不可能的。
end 希望可以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