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日本席卷整個東南亞,外帶捎上了北太平洋地區,巔峰時刻,日本控制了近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可謂是貪心不足蛇吞象。
耐人尋味的是,面積不過十幾平方公里(現在的三十多平方公里是歷經多年填海造田而來),堪稱彈丸之地的澳門卻幸免于侵略者的鐵蹄踐踏,這是為什么呢?
首先我們說,澳門的主權從明到清再到后來的民國,一直屬于中國,葡萄牙人只是租借,明朝到清朝的大多數時間還一直是收房租的,直到鴉片戰爭后的十九世紀中期才停止交房租,1887年、1900年清政府兩次與葡萄牙簽訂的協約,也都確認了產權和使用權的問題,之后的國民政府甚至還取消過1887年條約中給予葡萄牙的治權。
不管怎樣,99年之前,澳門始終是在葡萄牙人的管理之下。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日本席卷東南亞時,并非沒有打過澳門的主意,但葡萄牙確是介于軸心國與同盟國之間的中立國。
葡萄牙這個中立國與西班牙比較類似,都是玩表面中立的高手,二戰前期,兩國都是法西斯式的獨裁政權。西班牙是佛朗哥執政,葡萄牙則是薩拉查,比較偏同盟國。一直到了二戰后期,局勢比較明朗化之后,才漸漸見風使舵,與軸心國劃清了界限,開始轉為熱情與同盟國拉關系。
日本計劃進攻東南亞時,葡萄牙這個中立國還與軸心國走得很近,再加上澳門實在太小,日本軍隊已經占據了臨近的香港、珠海等地區,澳門在包夾之下完全是一顆棄子,沒有實質作用。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
從地理上來說,葡萄牙位于歐洲大陸最西南角,無論同盟國還是軸心國的海上貿易都需要這么個停留地,沒什么意外情況發生的前提下,兩個集團都不愿意破壞現狀。
除此之外,也有人考證說,葡萄牙與巴西的關系在關鍵時刻也派上了用場。
巴西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后來雖然已經獨立,但都說葡萄牙語,一家人不說兩家話,殖民地與前宗主國的關系還是藕斷絲連。據稱葡萄牙曾經就澳門一事與巴西政府協商過,讓巴西向日本政府施壓,以在巴西的20多萬日本移民為籌碼,游說日放棄占領澳門的企圖。
這種說法比較牽強,前期倒是有那么一絲可能性,因為日本大舉入侵東南亞之后不過半年,巴西也加入了同盟國陣營,向軸心國宣戰并派兵出征。既然已經是宣戰狀態中的敵對方,日本與巴西也沒什么好溝通的。
同樣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東帝汶就被日軍毫不容情的占領,那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靠近澳大利亞,相較澳門更有戰略意義,這種關鍵時刻,日本軍隊不會心慈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