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河朔藩鎮之亂,德宗朝鬧得最厲害,但是不得不說在德宗這一朝,怎么樣收拾藩鎮,總算是理出了一個思路。這個回答是我參考減水先生關于此問題的回答,覺得人家基本就把問題說清楚了,再加了一些自己對這個問題的思考,請朋友們批評指正。
唐德宗立志要當一個有作為的皇帝。所以,他就不可能放任河朔三鎮不管。但是,四鎮兵亂加涇原兵亂(建中四年(783年),涇原鎮士卒兵變,攻陷長安;唐德宗倉皇出逃至奉天(今陜西乾縣),并被叛軍包圍一月馀,史稱奉天之難。自此事件后朝廷更加威嚴掃地,唐朝皇帝又開始重用宦官。),所以這些事情直接把德宗皇帝搞廢了。皇帝要削藩,結果不僅沒削掉節度使,反而被藩鎮削了耳光。
你們藩鎮不是不聽話嗎?朕允許,但是朕要收錢。于是,什么河朔藩鎮、什么中原藩鎮,立即聞風而動。只要賄賂了皇帝,就能一直當節度使,那誰還不干?唐德宗死了、唐憲宗繼位。唐德宗留下了什么遺產?一個教訓:藩鎮不能削、敢削就挨削;一筆財富:收了藩鎮的賄賂、皇帝終于吃飽了。
這個教訓,唐憲宗根本沒當回事;這筆財富,卻成了唐憲宗削藩的資本。到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唐德宗那不是“墮落”,而是英明。這才是深謀遠慮,自己收錢然后攢錢,等錢攢夠了,再讓自己的孫子去削藩,給自己出氣報仇。唐憲宗一出,藩鎮全都變成了乖乖貓。誰敢不服,就弄死誰。而一直牛逼的河朔三鎮,也立即認慫。
再到后來,就這樣反反復復,誰都弄不死誰,誰也拿誰沒辦法,就這樣的局面,有什么可記載的,節度使去世之后、新的上任,就這樣,的確沒什么值得記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