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士兵比起二戰的同行,主要的差距在裝備和理論上。
1.裝備
防彈衣、防彈衣、防彈衣最重要的裝備要提三遍。
如果沒有裝備防彈衣霉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傷亡最少要翻個二三十倍。
這絕非危言聳聽,大部分被彈片擊中的士兵在二戰時期一般都直接躺醫院或者躺尸了,而霉菌則僅僅需要把鑲進防彈衣里的金屬片拔出來或者直接換一件就行,單這一項就是巨大的差別,更別提什么被SVD狙擊步槍擊中也不過就是摔了一跤,視情況可能連肋骨都不會斷。
現代士兵和二戰大頭兵的防護水平完全不是一個級別。
接下來就是武器了,二戰前中期甚至后期,在烈度最高的歐洲戰場上大多數二戰士兵使用的還是半自動步槍,例如著名的美制M1加蘭德,也有不少栓動式步槍包括毛瑟98、莫辛納甘等等。
而現代軍隊除了某些奇葩(說的就是你印度),主力的單兵武器都具備全自動射擊能力,雖然一度被質疑會浪費子彈,但是擁有一把能火力全開的步槍無疑會給士兵帶來巨大的心理優勢,同時在某些場合全自動射擊的步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機槍進行火力壓制,這就使得士兵們擁有更大的戰術靈活性,而不必像二戰時期那樣所有人都必須圍著機槍轉,沒了機槍都不知道該怎么打仗。
另附印度現役步槍英薩斯的資料:
發射方式----單發、3發點射
供彈方式----彈匣
容彈量----20發、30發
全槍長(固定式槍托)----990mm
槍管長----464mm
全槍質量(不含彈匣)----3.2kg
配用彈種----SS109式5.56×45mm槍彈
接下來就是各種零碎,包括專門為某些環境特化過的軍服,GPS全球定位系統,單兵電臺,多功能背包,防彈護目鏡,高能口糧,夜視儀,熱成像儀等等。
當然,上述所有東西二戰大兵都是沒有滴,其中夜視儀和熱成像儀最為關鍵(兩者有可能是一體的)。
越是高科技的部隊越傾向于夜戰,不僅是因為夜間敵人會放松警惕,更重要的是他們可以通過先進地觀瞄設備取得決定性的戰術優勢,畢竟當戰場單向透明的時候,看不見的那一方往往會死的很慘。
綜上所述,由于裝備上的巨大差距在某些特定戰場,特別是在夜間,現代軍人能在沒有其他任何支援的情況下輕易地將二戰同行們送回老家,具體的交換比可能會到達1:20甚至更多。
如果是白天,在基本沒有掩體的平原發生了遭遇戰,由于防彈衣的加持交換比也可能在1:5左右。
2.理論
上面提到的狀況基本是某個全副武裝的現代大兵怒懟無數莫名躺槍的二戰丘八,如果將現代一方的規模提升至營團級,除了裝備上的差距,還有理論上的巨大鴻溝。
首先是訓練,二戰時期雖然由于戰事吃緊,中后期很多士兵甚至都沒有經過完整的訓練就直接被丟進了戰場,由此產生的各種無謂犧牲也不勝枚舉,可是問題在于,就算是當時經過完整訓練的所謂“職業軍人”以我們當下的標準來看,依然顯得非常“業余”。
戰地救護就是壓住傷口,聰明點的還懂得用止血帶,但更進一步,比如緊急補液,突發疾病的處置等等,基本就沒人知道了。
步兵戰術還停留在交叉火力外加少數曲射火力配合的階段,懂點步坦聯合戰術,不過也僅僅是一點點,火炮壓制和步兵突擊之間的脫節異常嚴重,當然,這也和當時火炮的精確度以及通訊器材的匱乏有關。
另外,通訊基本靠吼,所有戰術都只能事先布置好,一旦正式開戰往往依靠的都是個人的隨機應變,一個不小心就會打成爛仗,甚至出現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狀況。
完全沒有非對稱戰爭的概念,簡單的認為戰爭就是兩伙人對嗨,懂得聲東擊西、兵者詭道的基本就稱得上是名將了。
不重視交戰規則,軍紀軍法基本靠憲兵隊手里的槍和大蓋帽(政委)的咆哮加手槍維持,極易出現大規模潰降和有組織的暴力違法事件。
唯一值得稱道的是對于步槍、機槍、手榴彈一類吃飯的家伙玩的很溜,特別是經歷過幾場大戰磨煉的老兵,那些簡陋的武器在他們手里真的能玩出花來。
而現代士兵所接受的訓練則完全不在一個檔次,除了基本的隊列和武器訓練外,戰地救護、組織紀律、各種高科技裝備的使用等等,是一整套基于先進戰爭理論的系統化訓練。同時通過愛國主義教育等思想上的武裝,使得現代軍隊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維持住紀律,并嚴格貫徹交戰規則。
另外,二戰大兵沒有特種作戰、前沿火力支援的概念。一般像米帝這樣的軍事強國,如果要對一個目標進行攻擊,基本上就是特種兵先行滲透,由他們指揮著巡航導彈、防區外炸彈、鉆地炸彈各種狂轟濫炸,接著各式輕重火炮齊上陣,最后坦克、武裝直升機再花樣掃蕩幾輪,等到陸軍馬鹿爬到的時候,面前剩下的就是一堆殘檐斷壁外加零星的幸存者,有必要的時候他們還能再召喚幾輪火力支援。
所以在營團級或以上級別的沖突中,二戰丘八們沒有半點勝算,要不趕緊投降,要不就只能等著現代大兵們把他們四散的零件挖個坑埋了。
具體的交換比在極端情況下會出現0:N的狀況,N=二戰大兵的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