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跟吃飯、喝水一樣平常的感覺吧。
作為一個海島人(廈門島),從小到大海鮮都是跟白米飯一樣日常的食物。我媽一直說,她挑蟳的功夫都是小時候給我做輔食練出來的。那時我媽在第一碼頭附近上班,幾乎每天都可以買到剛上岸的新鮮魚貨,蟳就是她最常買回來給我煮面線的。可想而知,靠海的小孩從吃輔食開始,就是海鮮、海鮮、海鮮。
家里一日三餐至少兩餐有海鮮,那還是因為我們家早餐不吃稀飯,不然三餐都得有海鮮了。很奇怪的是,身邊卻很少聽見有人海鮮過敏的。很少,但是有,而且就是……我老公。我也是無語了,一個把海鮮當飯吃的,本以為嫁給另一個島民,應該大家都一樣吧。誰能想到……我們不一樣……不一樣。
很多內陸的朋友以為蟳和螃蟹?是一種東西,其實不是的,以食物涼性溫性來說,它們就不是一類,長得很像倒是真的。所以在靠海的地方看見孕婦吃蟳,千萬別跟人家說,孕婦不能吃螃蟹……我們這邊孕期和坐月子也都是以海鮮為主的[笑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