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最有發展潛力的城市肯定是廣州和深圳這兩個一線城市,并且在現有區劃不變的前提下,廣州發展潛力會好于深圳。
有人會不理解:為什么不是深圳?現在深圳的經濟發展不是更好嗎?虎哥明確的答案是深圳地域太小了,已經沒有多少可發展的土地,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盡管現在正在推進的“深汕特別合作區”的飛地經濟,但對深圳來講,畢竟是干親,并且是“飛地”,管理起來有許多不方便之處,難以大展拳腳。而廣州還有大量如南沙、增城等尚未開發的處女地,發展潛力是有很好的確定性。
廣東有21個地級市,以廣州為中心劃分為粵中即珠三角、粵東、粵西和粵北四個區域,區域經濟發展潛力最大肯定是珠三角。
廣東穩居中國第一經濟大省,但區域發展不均衡十分嚴重,除了珠三角以外的區域經濟發展嚴重滯后,粵東西北三地的人均GDP甚至不及全國均數。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國家大戰略的推進,大灣區外的資源要素會進一步流入大灣區,對粵東西北的經濟可能會造成再次事實上的傷害,對本已發展相對落后的區域經濟會“雪上加霜”。
區域經濟發展是遵循正反饋作用的馬太效應,沒有政策等強力干預,是難以逆轉這一趨勢的。為根本上解決廣東區域經濟發展嚴重不均衡問題,發揮廣州深圳二位“一流選手”應有的作用,同時解決省內人口已超億、省域面積過大,管理成本過高的實際,也為珠三角城市能有效地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之中創造更好的條件。
虎哥一介草民,腦洞大開,在此建議將現在的廣東省拆分為二個省級行政單位。具體如下:
一、設立新的廣東省:將廣州、佛山、韶關、清遠、肇慶、云浮、江門、中山、珠海、湛江、茂名、陽江攏在一起成立新廣東省;面積11.5萬平方公里左右,2018年的GDP總量5.3萬億,人口7000萬左右。
1.省會近期還在廣州,3-5年內遷至陽江市,廣州還是副省級城市。這樣的好處是讓廣州等珠三角城市真正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能緩解廣州交通等壓力。陽江市基本上位于新廣東省的海岸線中點,是大灣區與粵西的結合部,在此設立新省會,不但能便于管理省內事務,而且能快速帶動當地及周邊發展。
2.在經濟上以廣州為龍頭,發揮佛山等市的先發優勢,有效地帶動、拉動、幫扶韶關、清遠、肇慶、云浮等市的發展。
3.長期來看,為支持澳門的發展,可將珠海部分區域劃給澳門,珠海剩余部分與中山市合并。
二、設立東江省:將深圳、東莞、河源、梅州、潮州、揭陽、汕頭、汕尾、惠州攏在一起成立東江省。東江省區域面積6.4萬平方公里左右,2018年GDP總量4.5萬億,人口4500萬。
1.東江省初始階段省會在深圳,之后遷至汕尾,改“汕尾”為“汕美”,深圳還是經濟特區、副省級城市。汕美(尾)位于新東江省的海岸線中點,是大灣區與粵東的接合點,因此設省會于此,有利于省內事務的管理。汕美(尾)有非常好的自然條件,還是革命老區,理應得到照顧和重點發展。
2.東江省經濟上還是以深圳為龍頭,發揮東莞等的先發優勢,幫扶梅州、河源等發展。
3.深圳現在的開發強度已到極限,人口負荷非常大,因此疏解深圳壓力是逼在眉毛的事。
比較糾結的有兩件事,一是新設“東江省”,還是深圳作為直轄市?二是韶關留在廣東,還是劃到“東江省”?若以區域面積的均衡性來講,應去“東江省”,但韶關現在交通基本都是與廣州相連的,否則成本會很大。
虎哥預測,如此拆分后的新廣東在10年內GDP總量應能上升至排全國第2-3位,東江省在10年經濟總量應能上升至排全國5-6位。到那時現在概念上的粵東西北肯定能得到有效的發展,發展不均衡的局面肯定會大大改變,百姓的生活質量會得到大幅提升。
?歡迎大家理性評論互動,喜歡的請關注點贊!期待朋友們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