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教育,教育什么,難道教育就能把貧困的農民教育的富裕起來 ,這個觀點我是不同意的 !
如果說農民生活真的貧窮的話,與教育是沒有一點關系的,難道農民不用種地,坐在家里就能把農民教育的富裕起來么 ?而現實的情況是,在實現了土地聯產責任制到現在的土地承包制以來,農民貧困的生活水平已經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從吃不飽飯到能吃飽飯。從吃不好飯到能吃好飯 ,農民已經從貧困線上脫離了出來 ,雖然還沒有達到全部富裕的水平,但是,農民的生活水平確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
農民現在沒有達到全部富裕的水平 ,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地少人多,根據有關部門公布的權威數據,現在中國農民人均糧食種植面積只達到1.35畝,而在土地資源少的農村地區,農民人均糧食種植面積還達不到這個數量的,如果每一個農民就只種植這么少數量的土地。那么他們也就永遠不會富裕起來的,請問,每一個農民種植這么少的土地,你用什么教育他們 、你憑什么教育他們,你是用農業生產技術教育他們,還是用文化知識教育他們 ,是能把糧食產量教育上去,還是能把們的收入教育上去 ,還是能把他們教育的富裕起來 ,很顯然,不管你用什么方法、什么方式教育農民,每個農民種植的一畝三分五厘地,是永遠不會富裕起來的 !
在農村全面實行第一輪土地承包的是1983年,而實際上在1978年小崗村就開始實行了土地承包,到現在已經是40多年過去了 ,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農民 ,都已經完成了種地的歷史使命 ,現在種植土地的農民 ,都是有一定文化知識的 ,文化水平最低的也是初中畢業的,也有一大部分是高中畢業的 ,他們有文化,有頭腦 ,也是完全可以把土地種植好的,但是,既使他們文化水平很高,既使他們再有本事 ,再有能力 ,也不可能在一畝三分五厘的土地上創造奇跡的,所以,也就有了進城打工的農民工大軍了!
在我國的農村,由于人口多,土地資源少 ,靠種地為生的農民是富裕不起來的, 而那些進城打工的農民工,也是只有極少一部人富起來的 ,剩下的絕大多數的農民工也是維持著普通人的生活水平的,所以,農民的生活貧困或者富裕,與教育是沒有一點關系的!
感謝您對從善如劉三農問答的關注和支持,歡迎您的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