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這種經歷。2007年,84歲的母親溘然長逝后,一直對我們兄弟倆關懷備至、已70高齡的表姨媽,專程來到我經營的“麻辣燙”店考查,看到我和店員圍著電暖器取暖,表姨媽當即“命令”我第二天務必去她家,讓我把表姨父(表姨父已于2003年過世)以前留下的棉大衣、呢大衣、工作裝等等拿回家,在店里值夜時穿……盡管我心里排斥,但嘴里仍然一口答應,并且第二天高高興興地去了趟表姨媽家,拿回了足足實實二大口袋衣物。
那是我從企業下崗后,自主經營“麻辣燙”宵夜店的第二年。不幸的是,這年84歲的老母親因為年老體衰辭世了。一直關心關懷我和弟弟的表姨媽,硬是站出來說:你們母親不在了,我就是你們唯一的長輩,以后我會隨時給你們打電話,了解你們的生活情況。同時,如果你們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難,不能隱瞞,一定要主動跟姨媽講,我會盡最大努力幫助……
表姨媽退休前是縣工商局領導,表姨父是公安系統退休,兩個表弟一個在稅務局工作,一個在企業工作。論條件,表姨媽家經濟優渥,兒女成才。而我們當時條件實在太差,我,縣化工企業下崗工人,正在為生計奔忙;我兄弟,也正在某小區物業打工,自謀生路。所以,表姨媽提出要幫助我們兄弟,也是出于真心實意。
只是沒想到表姨媽真能說到做到,竟然在一個寒冷的冬夜,坐著三輪車來到店里視察。當他看到我和兩個服務員正圍著電暖器烤火時,立即把我叫到身邊說:建偉,你看你們這值夜好冷啊!這樣,我今晚回去把你姨父留下的那些新棉衣和呢子大衣,收拾收拾,你明天到家里來,把它帶回來,值夜班的時候穿!
我連忙擺手,說:不用,不用!姨媽的心意我領了,可是我有棉大衣和羽絨服,不用麻煩!
表姨媽一見,立即垮下臉來:是嫌棄了不成?那些衣服是你姨父在職時,單位發放的工作服,一直放柜子里,一動沒動過。凡是他穿過的,我已經全部都扔了。你兩個表弟一直叫我把那些衣服也扔了,可是我舍不得,它們還是嶄新的,料子也好,即使送外人我也舍不得!就這樣,明天上午來我家一趟!
聽表姨媽這么一說,我心里十分感動。知道這是她的真心所在,那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真誠的關愛,是欲對我誠心實意幫助的具體體現。所以,為了不辜負她的一片心愿,我當即答應第二天去她家拿衣服。
第二天上午,我去的時候,表姨媽已經用一條編織袋、一條塑料口袋打包好了二大袋衣物。表姨媽讓我看了看,有棉大衣、毛呢大衣、絨衫絨褲、外套衣服褲子若干。我看到,確實每件衣物都是嶄新的,光澤如初,只是因為長期壓在衣柜的底層,有很多皺褶。
臨走的時候,表姨媽反復叮嚀我,天寒地凍,值夜班的時候,一定要穿厚實一點,以防凍壞了身子。這些棉大衣、呢子大衣面料厚實,拿回去今晚就穿上。我答應表姨媽一定聽她的,好好照顧好自己,并讓她也好好保重身體,然后扛著兩大袋衣物下了樓,攔下一輛電力三輪車,攜帶上兩大包衣物,趕回了家。
回到家里,妻子一看我弄這么二大袋東西回來,好奇地湊上來看個究竟。當得知是我已故去的表姨夫的衣物時,當即大發雷霆:死人的東西你也敢拿回家!馬上給我拿出去扔掉!
我反復跟她解釋,這是表姨媽的一片好意,讓我在店里值夜時穿,好暖和一點。我不能辜負她老人家的一片好心!再說,這些衣物確實是全新的,一次沒穿過,如果我能穿,我不會忌諱。
妻子見我態度堅決,也知道表姨媽平素就對我們兄弟倆十分關心,我們心里也十分敬重她老人家,也就沒再堅持讓我扔掉,只是叫我把裝衣服的口袋放在衣柜靠墻的旮旯里,不打眼的地方。穿不穿,隨我的意。
不過,我后來也沒穿過。倒不是因為我對逝去的人有什么顧忌,有什么避諱,而是因為,衣服的尺碼太大,一點不合身,自己試穿套上去后,衣服褲子都顯得空空蕩蕩的。尤其褲子,褲腰松垮,即使勉強用皮帶扎上,自己的細腿被又長又大的褲腿包裹著,也顯得那么地不協調,也不適應。
是啊,表姨父生前身高1.75米左右,體重近80公斤,而我身高不到1.7米,體重不足55公斤。瘦弱的身材,去配寬大的衣服,既不舒適,還咋看咋別扭。所以最后也只好將二袋衣物束之高閣,閑置那兒。
這一放置就是三年多。直到離開原來的這間出租屋,搬家時才又看到二袋衣服。由于自己放在家里也確實沒用,扔掉又太可惜,于是跟妻子商量,不如把它送給需要的人。所以,就詢問了一下為我們搬家的三輪車師傅,三輪師傅看了衣物后,一口答應:要!最后還非要少收20塊錢搬家費,不過我們沒讓,仍然全額支付。
不管怎樣,這些衣服總算找到了它該有的去處,也發揮出了它應有的作用。這點還是值得欣慰!
就別人把不穿的衣服送給你,會是什么感受的問題,我是這樣認為:
一、不管什么人,如果當面提出把不穿的衣服送給我,我都會欣然接受,不會當面拒絕別人。這是因為:
能想到送我衣服的人,一是親戚,二是很要好的朋友,總之是關系比較親近的人,因為陌生人不會無緣無故地送你衣服。不管是親戚或是朋友,起碼人家是出于一片好意,是對自己關愛有加的一種善舉。只有接受,才是對對方善舉的肯定和認可。
現在人們生活普遍提高,送衣人在送出衣服之前,已經經過十分慎重的考慮,一是衡量過接收人的經濟條件,愿否接受;二是一定經過精挑細選,至少七八成新以上的衣服,才能拿得出手去送人。從這點上看,也不愿意因為拒絕,讓送衣人失望,一片苦心付諸東流。
接受是成全對方的善意,拒絕是對人家善舉的打擊!
二、即使衣物不合意,也要先接受,后處理。如果對方所贈送的衣物不合意,比如尺碼不符、樣式太古板、太陳舊、面料質量太低劣等,我也會先接收下來,再根據情況妥善處理。
如果自己確實不愿穿或確實不合適,可以聯系需要衣服的人,送給別人。
其實,在我最近幾年來的生活中,也有過五、六次送別人衣物的經歷,有外孫學校讓捐衣服給貧困縣的孩子們、有送家庭貧困的親戚大人小孩衣物的、有送鄰近農村低保戶秋冬兩季衣物的……都是挑選面料說得過去、七八成新以上的衣服,或者由接收人自己挑選。其它剩下的質量太次,太陳舊的,統統被扔掉!
總之,在對待別人主動把不穿的衣服送給自己時,要態度誠懇,充分理解別人的善意,不要當面拒絕別人的好意;先接收下來,再妥善處理。如果自己不愿意穿,可以聯系需要的人,再把它們送出去。
我相信,在我們的身邊,在經濟發展還很不平衡的今天,總有需要這些衣物的貧困家庭或人員。將這些衣服送出去,等于將愛心和善意傳遞出去,這也是我們的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