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哥回答,船舶的重量通常都是計算排水量,這是由于船太大了,沒這么大的稱,而排水量的滿載,空載就是指船裝滿貨的重量和空載時船本身的重量。目前世界上最大排水量的船是“Pieter Schelte”號,船長382米,寬124米,是一艘起重鋪管工程船,是全球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雙體船,這艘船的長度并不大,比美國的“福特”級航母長了50來米,但排水量可是8個多福特級航母,達到了93萬多噸,這是由于它是雙體結構。
而單體結構最大的船是“諾克·耐維斯號”是一艘新加坡籍、屬于超大型原油運輸船,兩伊戰爭其間(1988年5月)被伊拉克戰機用法國飛魚導彈炸毀,后來賣給三哥(印度)給拆了,該船長458.54米,排水量82.5萬多噸,載油量56.5萬噸,能載約5個“福特級”航母。(下圖最上面就是諾克-耐維斯號,最下面是航母)
航母的船體結構和貨輪完全不同,因此排水量的計算機也不同航母是艦載機的起降平臺,需要有眾多的艙室布置,航母的排水量變化并不大,而且吃水的變化也小。航母是用來作戰的,有幾千人生活在上面,需要有大的空間,因此雖然排水量低于同級別排水量的貨船,而長度寬度卻遠遠超過普通貨船很多,10萬噸級的貨船的長度多在200~250米左右,如果貨船的長度超過300米,排水量(滿載)最起碼也得15~20萬噸左右。從排水量上看,如“福特”級標準排水量10萬噸左右,滿載時不到12萬噸,中間只差了1 萬噸多點,但吃水的變化不大12米。也就是說航母載重量并不大。再看看“諾克-耐維斯號”油輪,滿載時82萬多噸,載油量56萬多噸,吃水深從12~24.6米,這個變化對于航母來說是個災難,整個飛行甲板都會沉入海中。排水量1 0萬噸級的貨船的載貨量通常在6萬噸左右,剩下的是它自身的重量,能載10萬噸貨的貨船最起碼自身的重量也得7萬噸左右,因此,航母的排水不小了。
制造難度方面如果讓航母達到90萬噸級的排水量,那么航母要造多大呢?我們用一個不太科學的方面分析一下,我們用8個福特級,后面用6個前面兩個,每三個航母并一組,共三組連起來,這樣的寬度去掉甲板外飄也有一百六七十米了,寬度好說,差就差點,無所謂,長度呢,三個福特級的長度肯定是有1000米了。其實這樣的排水量未必能達到90多萬噸。即便是這樣,以目前的技術,造船用的船塢,吊車的寬度,船用動力,鋼材的結構強度,等等因素都是無法實現的。同時這么重航母的吃水可絕對不會是24米這些簡單,肯定要深很多,想想看,12萬噸航母的吃水就到了12米,90萬噸的航母高度肯定要高得多,12米的吃水航母還不倒了啊,必須要有足夠的吃水才能穩定,航母吃水可不是越淺越好的,貨船卸完貨都必須用水壓載,否則走不了的。因此,海水就像航母的根,只有達到一定吃水深度才能安全航行。因此最起碼也要超過24米吧。這個吃水渤海是進不來了,平均水深只有18米,最深處也就不到100米。當然,可以不這么造,造個吃水淺的,這是完全可以的,但技術,設備等等依然無法解決。
大航母雖然載機多,效率高,但也有個限度航母并非是停在海面上,它要移動,而且是快速的移動,航母是用來打仗的,有一堆武器都瞪著眼盯著它呢,因此航母就需要有靈活的機動能力,能做到快速全球到達,同時航母是需要動力的,這么大的航母最起碼也得安裝一個核電站,這得多錢呀,重要的是這個寬度,吃水,世界上如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過不去了,繞道走吧。因此,有很多的限制,有很多的海域也無法通行,所以航母的大也得有個限度。
總之說一千道一萬,一句話,沒法造!
以上是兔哥個人的看法,與平臺無關。歡迎關注兔哥(圖片來源網絡,一并謝過!)